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目前效力中國CBA北京首鋼隊的前美國職籃球星林書豪,原欲配合CBA復賽,3月20便回到中國,但CBA始終未復賽,而在3月份時,林書豪曾對川普使用「中國病毒」稱呼大感不滿,直批這是種族歧視,反質疑「使用冠狀病毒或COVID-19很難嗎?」引發討論。林書豪昨日再度針對疫情發表超過3000字的長文,大談自己在此次疫情經歷或聽聞的種族歧視案例,他呼籲大家一起起身對抗這樣的歧視,並強調「光明終會戰勝黑暗」。

林書豪表示,在過去一個月裡,我們見證了人性最好和最壞的一面。我們看到勇敢無比的醫護人員在防疫最前線奮勇作戰,其中許多人不顧一切為了治療患者甚至犧牲了自己的寶貴生命;我們看到居家隔離的人們在陽台上一同高歌,展現了互相鼓勵、團結積極的精神;我們看到許多被迫歇業的餐廳,每天仍然有員工辛勤地為醫院準備三餐;我們也看到許多善心人士對老年人、免疫力差的弱勢鄰居伸出援手,幫他們採買日常生活必需品。我們看到了太多的善良,希望和光明。

話鋒一轉,林書豪強調,「可是我們也必須看到那黑暗的一面」,他表示,從小到大自己一直因為亞裔身分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有太多次被叫做「chink(中國佬)」、「orch dork(玩樂器的書呆子)」或是「chicken lo mein(雞肉撈麵),老是被問到眼睛睜不睜得開,也被人喊過「滾回你的老家!」,即便是在「林來瘋」的那段時間,也是飽受那些針對亞洲人的玩笑。

林書豪感嘆,「我想我已經習慣了吧」,強調自己沒有想要興風作浪,也不想讓所有事情好像都跟他是亞裔美國人這件事沾上邊,他只想要好好打球而已,當時覺得大致上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無非就是些難聽的話。但是在美國過去幾個禮拜,緊張和不安的情緒持續高漲幾乎已經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看到那些言語背後所隱藏的真正的黑暗面,那些話已經不只是垃圾話或者鄉民的酸言酸語,或者充滿仇恨的言論而已。

林書豪指出,在美國的亞裔族群不只是被人們用懷疑的眼光打量而已,他們被吐口水、被人開嗆、被人攻擊,這些事情竟然發生在他們自己的國家裡。在德州的米德蘭,有人試圖用刀襲擊一個帶有兩個小孩的家庭,就只是因為他們是亞洲人。在「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這個組織創立之後的一周內,就有超過700例因為疫情而歧視亞裔美國人的案件通報(這個數字還只代表了有向該組織通報的案例),幾乎每個他認識的亞裔美國人都有認識的人在這段時間受到歧視。而實際上,這樣的情況正在全球迅速蔓延,這真的是既瘋狂又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林書豪強調,他沒有辦法對此再置身事外了,他所愛的人們,包括親朋好友,真的害怕到連家門都不敢出,讓他不禁疑問,「亞裔族群除了要對抗這次疫情為所有人帶來的恐懼與不安外,現在還要承受種族歧視所帶來的更大恐懼嗎?」

林書豪認為,雖然亞裔沒有必要同時對抗病毒與種族歧視,但自己仍然選擇和那些挺身而出大聲疾呼的人們站在同一陣線。他呼籲,「在這片仇恨與黑暗中,讓我們起身對抗種族歧視,更為我們的亞裔身分感到驕傲。」

林書豪強調,我們有化為光明的潛力,因為我們每天都能看到成千上萬的人們選擇這麼做。沒有人能知道這場災難的衝擊究竟會有多大,但預期的結果都不太樂觀,我們將會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從這場浩劫中復甦,但這段復甦的過程中,有太多太多的機會我們可以選擇成為照亮世間的光明。而光明終會戰勝黑暗,讓我們在面臨抉擇的關鍵時刻,都能做出光明正向的決定。全世界已經有上百萬人正遭受到疫情的荼毒,我們必須站在同一陣線,並對最需要幫助的人們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