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廣州數百名非裔人士,在傳出當地有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病例後,遭到不當隔離排查手段,甚至被趕出住處以及入住飯店,演變成跨洲的外交事件。中國駐奈及利亞大使周平劍10日會見該國議長巴賈比亞米拉,過程中,周平劍一個彎腰向對方鞠躬的影片截圖引發熱議。中國駐奈及利亞大使館特此發佈聲明,強調是對方將播放影片的手機平放在茶几上,「其他解讀均不符合事實」。

奈及利亞眾議員阿拉比(Oloye Akin Alabi)11日在推特上傳議長格巴賈比亞米拉約見周平劍的影片,提到「議長先生向中國大使宣讀了暴力行為,強調「我們不會容忍在中國對奈及利亞人民的虐待」。

在長2分20秒的影片畫面中,周平劍一度起身,彎腰低頭觀看擺在茶几上的手機。此畫面被截下後,因疑似向對方鞠躬道歉,在網路社群廣傳。更有中國網友一度對周平劍有所批評。

對此,中國駐奈及利亞使館表示,周平劍大使應約會見尼日利亞眾議長巴賈比亞米拉時,觀看對方提供的「奈國公民在中國廣州遭不當對待」手機影片,並明確指出,影片裡中方防疫人員行為正當,並無不妥。

中駐奈及利亞使館提到,中國政府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對歧視性言行更是零容忍。疫情防控需要中國公民和外國在華人員的共同理解、支持與配合,在華外國人應嚴格遵守當地防疫規定。中奈關係友好,使館願對此同奈及利亞方面保持溝通。

對於廣傳的畫面,中駐奈及利亞使館強調,疫情期間為保持社交距離,對方將播放影片的手機平放在茶几上。對此次會見場景的其他解讀均不符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