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日報Il Foglio專欄作家費拉雷西 (Mattia Ferraresi) 日前以「中國沒有幫助義大利,而是發動資訊戰」為題投書至《外交政策》,指出中國一方面以「防疫夥伴」姿態,將醫療物資送給需要國家,但另一方面又發動資訊戰,試圖模糊武漢肺炎的起源地,他認為,義大利已成北京「大外宣」策略的最佳試驗場。

費拉雷西認為,義大利是中國進行廣泛宣傳以掩飾自己對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的責任的理想前哨基地。他認為,正如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 (Josep Borrell) 曾說,「中國正在積極地傳達這樣一個訊息,與美國不同,它是一個負責任和可靠的伙伴。」

他說,中國官方媒體巧妙扭曲當地醫生的話,欲將武漢肺炎起源地改為義大利而不是武漢。並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為例,他說,《環球時報》在推特上寫著,「據報導,義大利早在2019年11月和12月就可能患有無法解釋的肺炎,並帶有高度懷疑的COVID19症狀。」

對於一架載有9名醫生、口罩和其他醫療設備的中國貨機於日前降落在羅馬,稱這行為是作為禮物送給疫情緊急情況的國家。費拉雷西指出,「這根本不是禮物。」他表示,義大利當時從中國購買醫療設備,但義大利政府利用中國紅十字會的平行捐贈,使其看起來像是慷慨政治的一個例子。

義大利日報Il Foglio專欄作家費拉雷西(Mattia Ferraresi)日前以「中國沒有幫助義大利,而是發動資訊戰」為題投書至《外交政策》。   圖:翻攝自外交政策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