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衝擊各國人民健康、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英國情治單位認為,在武漢肺炎病毒危機消退後,倫敦當局有必要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考慮是否應對高科技和其他戰略性產業進行更嚴格的控制。

英國情治單位認為,中國成功地利用這場大流行病捍衛其一黨制模式,倫敦當局有必要採取「現實的觀點」(realistic view)思考接下來的應對方式。

英國將有必要思考,是否要限制中國人收購數位通信和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的公司,以及是否應減少讓中國學生到英國大學和其他地方進行研究的機會。

英國軍情六處MI6)向內閣首長們報告,中國在1月和2月報告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明顯偏低。這與美國中情局(CIA)向白宮的類似通報相呼應。

英國情報機構過去幾個月來,不斷敦促更加密切留意中國舉動。軍情五處(MI5)新任首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上月底被當局公佈擔任新職時,也承諾該單位將更加明確地緊盯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