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自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兩國始終爭論不休大打資訊戰,川普除了痛斥病毒發源地始於中國武漢,應稱為中國病毒之外,美國務卿龐比奧對中共把病毒疫情過錯轉嫁給美國的做法,亦表達了強烈反對,他屢次公開說「現在不是散布不實信息和荒誕謠言的時候」。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似乎沒有任何打算中止的跡象,最具指標性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13)就在微博分享了一篇著作名為「這一次我們算是碰上了真正的國際流氓」,通篇痛批美國是國際流氓,胡亂指控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害慘美國、汙衊中國隱藏肺炎死亡實際數字、鼓吹律師對中國濫訴,以達到刺激美國反中情緒,靠極端民族主義救美國。

胡錫進在文中提到,這一次我們算是碰上了真正意義上的國際流氓。華盛頓在從三個方向持續攻擊中國:一是指控中國政府在最初隱瞞疫情導致危機失控,害了美國和世界;二是污稱中國隱瞞實際死亡數字,企圖讓美國驚天死亡人數帶來的聯想,不是執政力量失職甚至瀆職,而是體現華盛頓比北京誠實,而且也許中國死亡更多呢;三是旁敲側擊地鼓勵少數律師發起針對中國政府的訴訟,搞向中國索賠的鬧劇,刺激美國社會上的反華情緒,靠極端民族主義救駕。

胡錫進分析,中國面臨一場反甩鍋大戰。但我們無需慌張,有兩大原因決定了華盛頓的這些鬧劇最終奈我中國不得。第一大原因是,中國在這場抗疫中的表現章法有序,成績巨大,整個世界有目共睹。全球疫情的嚴重氾濫必然會讓世界對武漢整體抗疫給予公允的定性。武漢初期的失誤並非武漢所特有的,與後來歐美各國未能阻止疫情暴發所犯下的更為嚴重的失策和錯誤相比,武漢的問題顯示了很強的共性。而且,武漢的問題在被確認後糾正得最快、彌補得最徹底。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武漢早期的猶豫不決很大程度上有對病毒科學認知不足的原因。武漢是最早面對該怎樣應對這一全新病毒、在多大範圍內開展抗疫動員這一困難選擇的地方。後來,歐美國家在面對疫情風險時,已經無需再對病毒的危險性進行確認,他們唯一要權衡的是疫情風險和提升抗疫等級所意味的經濟損失的大小輕重。如果說,各國的權衡都失敗了,他們怎麼有理由來指責最早做此艱難選擇的武漢,犯了國際法上不可饒恕的錯誤呢?

中方早在1月3日就向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做了基於當時認識的疫情通報。在那之後,中國醫學界和行政當局對病毒的綜合認識處在積累過程中,直到1月20日,中國對疫情做出人傳人的正式判斷,向全社會公佈,完成這個過程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中國科學家在這前後保持著與世衛組織和國際醫學界的緊密聯繫,在國際最有影響的醫學雜誌上發表多篇介紹疫情的論文,毫無保留地與全球醫學界分享信息。這一切哪裡有對外部世界故意隱瞞疫情信息的任何跡象?

除了這些醫學和官方溝通之外,武漢23日凌晨也就是22日深夜宣布封城,更是在這個世界上扔了一顆足以把所有人驚醒的震撼彈。一座千萬人口的超大城市,一聲令下封閉了所有進出通道,這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驚天動地。需要有多麼不尋常的致命危險威脅著武漢和全中國的人民,這個國家才能夠痛下決心,做如此悲壯的壯士斷腕!

胡錫進說,這是對整個世界震耳欲聾的警告。接下來,中國用前所未有的全國經濟停擺來圍殲病毒。如果不是疫情擁有頂級的破壞力,處在經濟社會建設關鍵之年的中國怎麼捨得付出這麼大的犧牲,承受如此多的經濟和社會痛苦!在大洋彼岸的華盛頓執政力量難道不應該把這一切看得很清楚嗎?特別是疫情不久又在多個亞洲國家和地區暴發,然後歐洲國家紛紛中招,美國的決策者們還需要多少信息,才能喚醒他們需要把抗疫置於所有事項中最優先的位置上呢?他們聾了還是瞎了!

但我們看到的美國政壇就是令人難以置信地浮躁和愚蠢,高官、議員和有影響的一些媒體人紛紛公開宣揚武漢肺炎就是流感,對美國人構成的風險很小,初選高潮的超級星期二在3月3日還大張旗鼓地舉行,光是那幾場競選集會就感染了多少美國人,今天誰能說得清?回頭看看美國政客們和一些電視名嘴直到3月初的那些對疫情輕描淡寫、讓人們不要擔心它的那些講話,他們居然好意思把自己的奇葩表現栽贓到中國的頭上,他們的廉恥在哪裡?

胡錫進提到第二大原因是,撒謊與事實鬥,前者的劣勢會有無數個漏斗。美國的兩黨制就是那些謊言注定穿幫的大漏斗之一。美國民主黨要證明特朗普政府領導抗疫軟弱無能,材料一抓一大把,支持他們的建制派主流媒體同樣會不依不饒。今年是大選之年,他們不會允許共和黨政府從抗疫搞砸的責任上開溜。

美國的疫情仍在繼續發展,近來每天都有2000左右患者死亡,人間悲劇愈演愈烈,民眾的憤怒將對還原事實產生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的執政精英和他們的支持者們要想編一個能夠騙倒公眾、壓垮國際法的彌天大謊將越來越難。死的人太多了,他們將理屈詞窮。

胡錫進認為,當然了,美國形成了仇華、厭華的國內氛圍,執政精英挑頭打壓中國,社會上總會有所響應。中國需要認真應對華盛頓發起的輿論戰,盡最大努力向世界陳述事實,不斷逼謊言現原形。美國的軟實力再強,也強不過事實與道義的結合。僅憑造謠抹黑就想把如此強大的事實和常識給顛倒過來,華盛頓的那些執政精英們想得也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