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延燒,各國紛紛加緊快篩檢測以防感染擴散,不料日本愛知縣竟傳出有24人竟被誤判為陽性,甚至有人因此與確診患者一同隔離共處。此外,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提出質疑,日本試圖為東奧遮掩肺炎疫情。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愛知縣昨(12)晚召開記者會,稱縣內衛生研究所在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法)檢測過程中出現失誤,當時宣布28人確診,但實際上只有4人呈陽性反應,其他24人的檢體誤散入其他檢體中,導致這些呈陰性的受檢人員被誤判為確診。

24人中有6人因被告知陽性而住院,其中1名遭誤判確診的80多歲老人和真正確診患者在同一房間共處了2小時,而再次受驗。負責人員在記者會上一字排開鞠躬道歉,稱「以後在檢測工作抽取時讓多人檢查,防止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而針對3月24日才有1000多位感染者,兩周後突破4000人,現在已超過6000人。美媒ABC就曾報導,為何東奧一延期,疫情就立即膨脹?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就質疑安倍試圖保住奧運而淡化疫情。

前自由車選手中野浩一說:「日本政府的菁英階層活在自己的世界,與現實社會和老百姓脫節。他們的防疫政策一開始就錯了,他們也一直不肯擴大檢測。」中野指出政府一力避免群聚感染,卻忽視群聚以外的人傳人,以為醫療資源足夠應付非群聚感染的數量。

日本政府沒有權力下達封城令,像歐洲政府那樣針對亂跑的國民罰款或判刑。他們只能呼籲民間「自肅」(自律),但對於配合政策而閉居在家防疫的國民,政府也不會給予補償。套用中野的說法,就是「防疫成本轉嫁在主動配合的國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