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今(13)日發出公告,該校執行長陳昇瑋日前因腦出血意外陷入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仍無法挽回,不幸以44歲辭世。對這個突然而來的惡耗,準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哀悼表示,「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他曾想親自當陳昇瑋的學生,後來因事耽擱,沒想到……「我們會帶著昇瑋的熱情走下去,繼續讓台灣人工智慧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陳昇瑋於2018年2月擔任玉山金控科技長,在中央研究院的支持下,同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擔任執行長,至今已培育超過萬名優秀的AI人才。據玉山金控表示,陳昇瑋於假日運動後回家途中發生腦出血狀況,經緊急送醫搶救後不幸辭世,公司痛失英才,社會痛失棟樑,經營團隊已向家屬致哀,將全力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而賴清德則在臉書寫道「非常難過不捨,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去年他卸任行政院長後,曾親自拜訪參觀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和陳昇瑋有過多次對談,他是位了不起的人才,每每用熱情感染大家,從中研院到產業界,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群策群力投資「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目前已訓練超過一萬名以上的AI人才,都是台灣產業轉型的生力軍。

賴清德回憶陳昇瑋曾說「要讓世界看到TAIWAN就想到AI,看到TAIWAN在AI的成就就不禁讚嘆WA!」、「這是我們對自己與台灣的期許」。他也提到自己去年曾準備要去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課程,想親自當陳昇瑋的學生,後來因事耽擱,陳昇瑋特別說,他會安排一系列「必知的AI課」讓賴清德學習。未料,有此憾事發生。賴清德請陳昇瑋安息,也請其家人節哀,「我們會帶著昇瑋的熱情走下去,繼續讓台灣人工智慧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據維基百科顯示,陳昇瑋出生於1976年,原名為陳寬達,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是台灣知名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擁有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深厚的資訊技術能力及豐富的產學合作經驗,曾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及IEEE ComSoc MMTC Best Journal PaperAward等眾多獎項,發表超過 130 篇學術論文,有《人工智慧在台灣》等著作,僅享年4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