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視訊系統因有資安疑慮遭中央全面禁用,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3)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整合線上教學資源,並盡快將軟硬體設備就緒,以因應可能發生的大規模停課。民進黨團幹事長、市議員林德宇說,為可能發生的大規模停課進行壓力測試,台中市應舉行學校假停課日,試著讓師生理解相關操作方式。

林德宇說,市府應備妥所有教學資源,除了被動接受捐贈,市府可以更積極建置,也應克服許多技術面的困難,應該做一個整合性的測試,確保未來問題發生時,能夠妥善因應。

林德宇表示,全面禁用Zoom視訊系統後台中市各學校部署歸零,不過同樣情形卻未發生在台南市,只因台南市早已預先準備,同步協助教師使用備案,確保ZOOM的資安疑慮後能無因縫接軌。其他縣市已經預備好取代ZOOM的視訊系統。新加坡教育部也發布ZOOM禁令,ZOOM的禁用,已是明確的事實,問題是在那之後的教學方案,台中市準備好了沒?

市議員邱素貞指出,目前市府提供的無線網路SIM卡只有中央給的2200片做居家檢疫之用,如果發生大規模停課,是否足敷使用?線上教學的網路流量,伺服器是否能負荷?好不容易準備好的教學資源,如果遇到大當機,全部變成白費功夫。

市議員黃守達呼籲,資訊安全應分散風險,有民眾仍然認為ZOOM系統方便,上課內容沒有不能公開。但是Zoom被發現有許多資安漏洞,包含將用戶分析數據傳送到其他平台、點到點通訊未加密、用戶隱私資料極可能被回傳中國等等,駭客更可能利用其漏洞入侵用戶電腦、甚至散播令人不安的圖片、破壞會議的進行。台中市教育局,應採取更多措施與作為,確保教學能有更全面的學習環境。

市議員王立任強調,很多大學已進行線上教學,但台中市無論在學校端或學仍然問題重重,尤其不是每一個學生家中都有網路,應及早跟電信業者協商。以及清寒學生的設備建置、補助。未來補課應有多元方式,實體補課與線上補課,可以雙管齊下,讓學校自由選擇。

民進黨副總召,市議員江肇國則說,目前仍有許多弱勢學生,基本的硬體設備都還有欠缺。況且,只是得到硬體還不夠,軟體的配置,及網路的穩定性如果有欠,同樣無法讓學生好好上課。線上教育的成效,很大部分依賴線下資源的供應,因此也要考慮學生家裡的網路使用環境,是否能配合遠距教學。

「教學不延誤、連線不龜速!」出席議員們在記者會最後高喊口號,要求台中市政府一定要加快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