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日前出現奈及利亞僑民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有廣州的非洲僑民向《法新社》表示,在傳出和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病例後,他們遭到當地人懷疑而被趕出住處,入住飯店也遭拒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發出聲明譴責這樣的做法,並指中非的夥伴關係空洞。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擊,於推特連續貼出8篇推文反駁這些說法,更諷美國自顧不暇,反譏「拜託,堅強點吧美國」。

中國廣州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多起非洲國家民眾與當地防疫人員爭執事件,3名在廣州的奈及利亞人遭防疫部門從酒店公寓強行帶走隔離,護照也被收繳,更進一步導致在廣州的非洲人群體成為中國民眾懷疑和種族歧視的目標。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聲明,「這種對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迫害虐待,不禁令人想起中非之間的夥伴關係有多麼空洞。」

自三月中旬起,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屢次在推特隔空交火的華春瑩,針對此事再度回擊,華春瑩首先指,「中國政府與我們的非洲兄弟保持緊密的關係,確保能夠正確處理這些個案,中非關係是不會被這些試圖從中作梗的的言論所撼動的。」

華春瑩表示,中國的預防以及防控相關措施對於中國人民與外國人士一視同仁,這些個別的現象並不是中國政府的政策,華春瑩隨後點名歐塔加斯,「亞裔美國人在此次疫情過程中經歷的種族主義歧視,又要如何解釋?」

華春瑩指歐塔加斯說謊,聲稱在此次疫情過程中,非洲朋友,尤其是留學生,受到中國相當好的照顧,3000名非洲學生在武漢過得很安全。華春瑩強調,沒有什麼比性命更重要,稱中國提供非常多的物資給美國,來幫助美國的醫療工作者能夠有更好的防護,藉此幫助更多的美國人脫離險境。隨後又貼出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的哈特島(Hart Island)埋屍坑的圖片,表示這畫面令人心碎,並為這些因疫情罹難的罹難者家屬無法參與最後一程感到難過。

接著話鋒一轉,華春瑩又開始就中國的疫情和美國的態度解釋,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對人類來說是一種未知的疾病,中國是第一個報導的,且公開、透明、負責任地回應,使疫情在兩個月內獲得控制,她指出,美國在一月初便得到正式通知,且在一月下旬關閉美駐中國武漢領事館,並在2月初針對中國發布禁令,「不幸地,兩個月以來,美國成為了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最後,華春瑩認為,中國地大人多都能夠控制疫情流行,並反譏「拜託,堅強一點吧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