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秘書長譚德塞日前聲稱被台灣「霸凌」、被種族歧視他是黑人,但此言論與事實有出入,經調查局調查發現,實際上是來自中國的網軍,假冒台灣網友攻擊譚德塞。武漢肺炎引起的歧視事件還不只一件,中國廣州近日發生非裔人士遭歧視事件,非洲國家駐中國大使於10日針對此事聯合致信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這是中國針對非洲的種族主義,要求立即改善歧視行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此封抗議信函由「非洲駐中國大使協會」(The Group of African Ambassadors in Beijing)名義發出,內容列出許多歧視性與不人道作為,包括非裔人士在居住的旅館裡半夜突然被逐出、也有非洲學生在這段時間沒有旅遊史,但仍被要求進行核酸檢測、甚至無正當理由威脅取消非洲裔人士的簽證,並進行逮捕、拘留或驅逐出境,嚴重侵犯人權。這封抗議信函進一步指出,相關汙名化和歧視作為,欲讓外界認為武漢肺炎是「非洲人散播出來的」。

對於非裔人士在中國受到不平等的對待,這些非洲駐中國大使們表示相當震驚,他們認為,只針對非洲人的強制檢疫是沒有任何科學或邏輯依據,是中國針對非洲人的種族主義。

此封抗議信函除了至信給王毅外,也同時發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非洲聯盟。

相關事件也引起非洲國家的關注,奈及利亞眾議院議長Gbajabiamila召見中國大使周平劍。他給周平劍看了奈及利亞人在廣州遭歧視的畫面,並要求他向北京了解狀況、開啟調查,並於14日回報結果。

來自非洲的黑人婦女在廣州市擺路邊攤做生意。   圖 : 翻攝自微信

許多非洲黑人在廣東白雲機場搭機。   圖 : 翻攝自微信

非洲黑人小朋友就讀廣州的幼稚園。   圖 : 翻攝自微信

非洲黑人在廣州街頭。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