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日前出現奈及利亞僑民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有廣州的非洲僑民向《法新社》表示,在傳出和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病例後,他們遭到當地人懷疑而被趕出住處,入住飯店也遭拒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出聲明,強調中非是好朋友,非洲的朋友們在中國一定會得到公平公正、親切友好的對待。

趙立堅表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友誼是過去幾十年來,雙方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致力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進程中結下的,歷經風雨考驗,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2014年西非三國爆發伊波拉疫情後,中國政府率先馳援,同非洲國家和人民並肩抗疫。

趙立堅強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非雙方再次團結一致、共克時艱,中非友誼得到新的昇華。在中國人民對抗疫情的關鍵時刻,非洲國家和人民給予有力聲援和支持,中國銘記在心,並克服各種困難向所有非洲在華人員特別是留學生給予關愛和保障。在非洲疫情日趨嚴峻的形勢下,中國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行動,緊急馳援非洲,多批援助物資已運抵非洲,帶去了中國人民對非洲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誼,體現了中非間相互支持、相互扶助的優良傳統,得到非洲國家和非盟的高度評價。

趙立堅稱,中方在自身抗疫任務艱鉅的情況下,仍透過各種管道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了檢測試劑盒、口罩、防護服和護目鏡、防護面罩、額溫槍、醫用手套和鞋套、呼吸機等大量物資。他強調,「疫情無情人有情」,中方還將繼續向非洲兄弟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幫助。

趙立堅認為,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在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對歧視性言行更是零容忍。疫情發生以來,廣東高度重視對包括非洲籍人士在內的所有外籍人士確診病例的救治工作,制定專門方案,作出妥善安置,成功救治了一些非洲籍危重病例,最大限度保障了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針對非洲國家民眾與廣州當地防疫人員爆發的爭執事件,以及被質疑廣州社會全面性歧視,飯店、餐館也全不做非裔人士生意,趙立堅表示,廣東方面高度重視,迅速進行梳理查驗,加緊改進工作方式,包括按照無差別對待原則落實各項健康管理服務,指定專門酒店供需要醫學觀察的外國人入住,適當減免經濟困難人員住宿費用,並與外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建立有效溝通機制;堅決反對任何種族主義、歧視性言論。

趙立堅再強調,中國人民一直視非洲人民為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伙伴和兄弟,中非友誼在中國深入人心,牢不可破。非洲的朋友們在中國一定會得到公平公正、親切友好的對待。外交部將繼續與廣東方面密切節處,積極回應非方的合理關切和正當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