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11日)疫情統計,紐約州確診人數累積達已逾17萬人,並有超過7800人因此死亡。而在這些驚人的數字外,紐約市政府6日還曾公布了一份有關各族裔的患病情況,拉丁裔和非洲裔的罹病比率遠遠超過其他族群,兩者合計超過確診比率的4成,震驚了整個美國社會。

在檢測結果為陽性 (即感染新冠肺炎)的100,000案例裡,可查知族裔者中,有22.8%來自拉丁裔,19.8%是非洲裔 (黑人),10.2%是白人,8.4%是亞洲人。事實上,在美國其他州的統計結果,也與紐約市的這份報告相類似,所以引起各界的疑惑與關心:為什麼拉丁裔和非洲裔會有這麼高的罹病率呢?

根據分析,首先,這兩個族裔所從事的工作都是每天一定要出門工作的人。《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紐約市主計長史尊爾(Scott M. Stringer) 的研究顯示,第一線的工作者中,如:超市員工、公車地鐵駕駛、兒童照顧者,有超過75%是少數族裔;超過60%的清潔工是拉丁裔,超過40%的大眾運輸工作者是非洲裔。換句話說,紐約市的武漢肺炎重災區就在最窮困的社區。於是,紐約州長與市長就下令在那些社區建立更多的快篩點,如布朗克斯區的南部 (South Bronx) 和皇后區的東南部 (Southeast Queen) 。

再則,在《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說明非洲裔有較高的人口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和肺部疾病。有這些疾病的人,在面對會攻擊肺部的疾病時,是比較脆弱的一群。事實上,一直以來,醫師和營養師都會告訴大眾,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飲食和日常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在美國,許多經濟情況比較差的家庭,他們無法食用大量蔬果,因為新鮮蔬果是比較貴的。所以,他們也無能力上一般餐廳,就去比較便宜又不必付小費的速食店。更不必說,要日日長時間辛勤工作的他們,又如何有時間運動呢?

因此,從統計數字上看來,顯示某些族群似乎比其他族群更容易感染武漢肺炎,但事實上,種族是不具意義的表象,而是貧窮,才是在生活各方面剝奪一個人的生存品質,甚至奪走他們生命的重要因素。

作者》蔡嘉凌 專欄作家。現旅居紐約。著有"Our Stories, Our Truths"

紐約市政府公布資料
紐約時報報導
華盛頓郵報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