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句俗諺: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為回報呂若瑟神父終身奉獻給台灣的感人義行,當他出面為故鄉義大利受到疫情肆虐而外求援募款後,短短6天就收到超過1.5億元台幣善款。呂若瑟神父於4月7日發表感謝信「謝謝台灣!加油,義大利!」

義大利人要向北京追討「戰爭損害賠償」

相對照的場景則是在稍早前,有一名義大利記者在網上發表專文表示,義大利人很生氣,要向北京追討「戰爭損害賠償」。該文怒斥中國「夠了」!文章起始即寫道,義大利政府以及其人民近期不僅要承受肺炎大流行的衝擊,還要面對北京的「令人作嘔的宣傳」。記者弗朗西斯卡.馬里諾(Francesca Marino)日前在The Quint網站上發表了《為什麼我們義大利人對北京不滿—而且要追討「戰爭賠償」》(Why We,Italians,Are Angry With China–And Want『War Damages』)的評論文章。

馬里諾指出,義大利人之所以那麼生氣,是因為以下事實:北京打壓試圖向全球發出警報的中國醫生和新聞工作者;義大利人生命如蟻,醫院內人滿為患,醫生和護士的負荷到了極限;目前義大利仍處於封鎖狀態,在奮力應對之際,還須忍受像趙立堅這樣用中共國歌,惡意侮辱義大利人。

馬里諾強烈主張:「我們應該要追究北京的責任,並要求賠償。除了經濟和道德賠償之外,我們應該要求戰爭損害賠償,因為如果這不是一場戰爭,那還會是什麼呢?」

截至4月10日為止,全球突破160萬人確診!據統計,美國的確診病患逼近47萬人,死者超過9.5萬;西班牙超過15萬;義大利也超過14.3萬。法國、德國都將達到112萬確診,發源地中國8.1萬(不含黑數)。俄羅斯是最新確診超過1萬國家。亞洲的韓國超過1萬,日本則為5548例。

美國疫情中心紐約州,當日又有799人死於新冠病毒,這是目前該州的單日最高死亡人數。

紐約市長白思豪(右)。 圖:擷取自twitter

越不信任中國,國民反而越安全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一篇題為:「義大利與台灣的命運,一場武漢肺炎決定」專文指出,義大利政府相信中國能讓義國經濟起死回生,結果,義大利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中災情慘重。台灣因為不相信中國而遠離中國,所以防疫抗疫成果亮麗。中國已被認定為「人類公敵」。韓國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基洙(譯音)指出,「越不信任中國,國民反而越安全,這是冠狀病毒時代的現實」,他也說,若中國執意隱匿、操作情報,終有一天會被全球供應鏈及自由貿易秩序排除在外。

在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所提出的報告指稱,中國已違反國際法,英國應向其索賠3510億英鎊(約新台幣196兆元)該智庫於近日著手調查並做出一份名為「新冠病毒補償:評估中國潛在罪魁禍首和法律手段研究」的報告,內容指出,武漢肺炎已在全球感染超過100萬人,有證據表明中國直接違反國際法,其中包括《國際衛生條例》,並概述10種對中國提告的法律途徑。報告直指中國的「大外宣」,正部署一場先進而複雜的虛假訊息宣傳活動,試圖說服世界不要向其追究責任,還反過來要求各國對中國表示感謝。

隨著英國首相強森因染疫確診而送進加護病房隔離的消息傳出之後,英國反中輿情立即達到沸點。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在《星期天郵報》發表評論說,中國「像傳播病毒那樣迅速傳播不實信息。」這位保守黨議員憤怒地說:「和所有專制政權一樣,中國政府很脆弱。它惡毒地散佈謊言和恐懼,維持對人民的權力和控制,因此它在病毒出現的時候要掩蓋真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新頭殼合成

中國利用病毒要創建一個由它領導的新的世界秩序

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這位國會議員曾強烈主張英國發給香港公民的英國公民身份,以表達對香港人的支持。圖根哈特還指出:

「毫無疑問,中國決心要創建一個由它領導的新的世界秩序。在我們把政治精力消耗在局部爭議的時候,中國領導人正在制定全球計劃。當我們盡力擺脫布魯塞爾控制的時候,卻忽略了來自北京的控制在不斷加強。

圖根哈特在結論時特別強調:英國在疫情爆發後應該重新檢討同中國的關係。他反問:「難道我們希望進口中國的產品和他們的專制主義價值體系?還是我們應該和其他自由國家合作,減少我們對專制的依賴?」

同時間,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Christensen),以及自由黨(Liberal)參議員安提克(Alex Antic),都發表公開言論,先後要求中國政府須賠償疫情擴散全球造成的影響。並建議:「也許可以收回他們(中資)企業持有的土地,以做為賠償。」

在印度,該國律師協會近日已直接將中國政府告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要求中共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追討20兆美元(約155萬億港元)的賠償。目前,該案件已在美國德州聯邦法院入稟起訴。

根據來自外媒【法廣】於4月9日的最新追蹤報導《世界報解開法國零號病人之謎 與中國的神秘關係》提到:法國『世界報』8日發表有關追尋法國新冠零號病人的長篇調查報道。誰是法國的「零號」?一位軍人?一位間諜?或者是一位空中小姐?法國『世界報』記者獲得了流行病學家調查的第一手材料,尋根問底,順藤摸瓜,一直追到巴黎遠郊法國戴高樂機場所在的瓦爾茲省,就是在那裡,爆出法國第一批新冠病毒患者。最後的結論令人吃驚,法國早在一月份的第二周就出現了情況,零號病人與中國的關係很神秘。一般認為,該零號病人仍將會在未來全球的追償索賠運動中再度被翻出來持續追蹤到底。

裴敏欣:競爭,冠狀病毒與習近平的弱點

就在這歐美各國紛紛對中國隱匿疫情而導致全球大災難之際,中國黨媒【環球時報】在4月6日的一篇社評上也吹起了應戰號角。該社評仍以其一慣的戰狼姿態展現標題〈挑戰剛開個頭,前方或有更大風浪〉。通篇仍然是中共大外宣的八股氣味,但在其文末卻出現一具極不尋常的結論,頗值吾人給予關注。她寫道:

「要看到,全球疫情格局出乎意料的變化不斷刷新了中國人對這場疫情的認識和對國家抗疫的評價,中國處在實事求是解決問題以及塑造共識和信心非常有利的位置上。前方雖然有巨大不確定性,但中國作為已經控制住疫情、國民經濟各個行業最為齊全且政治和經濟緊急動員力都很強的國家,完全有能力戰勝那些挑戰,維護戰略安全,確保中國人民的利益不被侵犯。」

也就是說,中共政權內部已經明顯感受到世界各國已因病毒疫情累積了對中共越來越大的憤怒和怨恨。所以該社評會特別提示「前方雖然有巨大不確定性」以及「確保中國人民的利益不被侵犯」。

於此我們也宜注意到美籍華人裴敏欣教授所撰〈中國的動盪--競爭,冠狀病毒與習近平的弱點〉(China’s coming upheaval),該文於4月3日發表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

裴敏欣教授最新著作《出賣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起源與共產黨政權的潰敗》(China’s Crony Capitalism: The Dynamics of Regime Decay)2017年中譯本在台灣出版時曾掀起高熱度討論潮。裴教授基本態度上對中國前景是相當悲觀的,他一直認為中國和平演變的機會窗口已經被習近平關閉了。不過,他也並不認為中國會崩潰或是會發生革命,所以他在文中所使用的字是 upheaval。這字可以是天翻地覆的動盪不安,也可以只是吵嚷不休的動亂不寧。

在這次發表的評論中,裴敏欣仍維持其對中共一貫的主張而認為,雖然對部分人士來說,中國一黨制的垮台只可能是幻想,但只要看看北京初期如何搞砸武漢肺炎疫情及後續所引發的民眾憤怒反應,可能就會有不同想法。裴敏欣表示,武漢肺炎堪稱中共史上最嚴重公衛危機,疫情不只暴露北京政權弱點,也讓習近平「強人統治」的脆弱性表露無遺。

正面迎擊中共對台長期封鎖的外交孤立戰

裴敏欣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後毛澤東時代,一向仰賴亮眼經濟表現來維持其統治正當性。若中國經濟表現一段時間都差強人意,北京當局恐失去人民支持,騷動、大規模抗議及罷工行動等也可能變更普遍。

而現實上,做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和生產市場的美中兩國,都避不可免地要準備好,承受疫情過後全球都將進入大蕭條年代,以及因此而牽動到全球化的世界分工體系之秩序大重整,也由此大幅改變人類既有的生活模式和生存價值之思維。

易言之,當「發大財」已必然夢碎的中國人民會對中共政權出現何等統治上的挑戰呢?

裴敏欣在文章最後認為,依過去幾個月事件判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比許多人士相信的還來得脆弱許多,這一跡象也支撐美國可透過持續施壓催化中國政改的論點。因此他呼籲:「華府應該堅持到底,其成功機率只會越來越高。」

而台灣,由於亮眼的抗疫成績,在民主陣營中成了鶴立雞群的模範生,對中共正藉由吹噓其最早脫離疫情的虛假成果,正祭出獨裁制度大大優於民主制度的意識形態戰爭中,台灣當然就成了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贈1000萬個口罩給歐美疫情嚴峻國家,消息一出備受國際讚賞。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讓台灣走進世界,再從世界看向中國

同樣的,我們完全不必隨著中共劃定的戰場去跟著瞎攪和。只要將台灣已展露頭角的諸多優勢,比如各種防疫戰略物資的口罩、防護衣、篩檢儀以及領先進度的生技研究等等,在保護台灣的前提下充分提供給友台的每一個國家,幫助彼等度過疫情難關,吃人一口還人一斗,國際上依然會有其人性上的冷暖溫度之表現。公道自在人心,台灣在國際上自有其應佔有的一席位置。

至於WHO那班譚德塞們之流的人物,因為這次嚴重失職所惹出來的超級大漏子既已涉及十萬條人命的反人類罪之法律追究,因疫受害的上百個國家之亂局也絕不會輕易善罷干休。很早即被中國人慣於戲稱為譚書記的秘書長,此番之所以會在國際媒體上氣急敗壞大罵台灣三分鐘,正充分暴露台灣的口罩援外政策已經重重踩到中共的痛腳。何況既然美國早晚都會對之揮刀抽走銀根,WHO內的親中勢力就必然先自行奔逃四散,譚書記當前面臨炸鍋的內外壓力可想而知。

小英總統對此已公開對WHO發出誠意邀請來台參訪,並嚴正喊話說:

「自由、民主、多元、包容,是台灣人堅信的價值,我們不會接受利用種族歧視的言論,來攻擊不同意見的人。如果譚德塞幹事長能抵擋中國的壓力,踏上台灣的土地,就能了解到我們對防疫的努力,並且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其實是台灣人民。我相信只有台灣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拼圖才會完整。」

所謂,讓台灣走進世界,再從世界看向中國,這正是當前台灣正在展現的制高戰略。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