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迅速擴散肆虐,美中軍事對峙亦跟著進入劍拔弩張時刻,這次又會是拉弓不射箭的裝腔作勢?或是隨時可能因擦槍走火而爆出一場有限式局部戰爭呢?

根據《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官方網站上,於3月17日發表的訊息透露:「西奧多·羅斯福航空母艦打擊小組,美國遠征打擊小組和第31海上遠征部隊(MEU)於3月15日至18日進行了遠征打擊部隊的行動。這次訓練是兩個打擊小組自2月以來進行的第二次訓練,展示了海軍陸戰隊的全部人員,顯示了他們有效地計劃和開展廣泛動態的海軍學科行動的能力。」

一般觀察家咸認為,最不尋常的狀態是此次美方軍事行動訊息一改過去慣例,對於當前南海軍事部署演習竟然會是由美國軍方自行直接對外公告,其針對中共警示說:I am  here的意味十分濃厚。

美軍擺在南海上的一支火力強大的無敵艦隊

自該網站(USPACFLT)公告的消息透露「讓我們確知,隸屬美軍第7艦隊的羅斯福號航母( CVN 71 ),與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 LHD 6 )、綠灣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以及兩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組成編隊,在南海海域上展開航行訓練。過程中,羅斯福號航母還在南海進行了艦載機的起降訓練。USPACFLT指稱,海軍陸戰隊作為遠征打擊部隊作戰,將羅斯福號航母打擊小組的戰鬥力,與美國遠征打擊小組和第31海軍遠征部隊的靈活能力相結合。

軍事觀察家們多認為這應該是美國有史以來所集結的最強軍力之展現。純軍事專業以觀,對比中共解放軍而言,這也絕對是一支很足以令敵人聞風喪膽的無敵艦隊。

同時根據黨媒《環球網》在3月16日的一篇報導中對此抨擊說:「連日來,美軍這些部署到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新銳力量在南海頻繁活動,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秀肌肉。據美國國防部3月10日發布的消息,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當天還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

「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在2002年8月服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對於此一號稱史上最強軍事打擊力量在南海大集結一事,中方顯然有意淡化美方的亮劍行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此前也對美艦在南海的動作僅簡單回應稱,「事實一再證明,美方是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破壞者,是南海和平穩定的攪局者,是雙方一線官兵生命安全的危害者,是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麻煩製造者。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捍衛南海和平穩定。」

美軍秀肌肉,解放軍也不讓自己太閒

正當美國對中國大軍壓境之際,儘管中國境內疫情依然嚴酷,但解放軍也不肯讓自己太閒。在2月9日、10日、28日、3月16日分別對台灣海峽、東部外海、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進行軍機、艦的騷擾。

台灣國防部於16日晚間表示,共軍「空警500」預警機、「殲11」戰機16日晚7點左右,在台灣西南方海域進行飛行訓練,期間曾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經我國空中偵巡戰機適切應對,實施驅離,這是自1月底以來解放軍機第五次挑釁舉動,逼近台灣,然而看在專家眼裡,一方面反映政治動機、一方面是軍事動機。

3月20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又再次公布資料指出,有四艘中共軍艦前天上午行經台灣東部外海,隨後自宮古海峽向北航行。

據刊登於《信傳媒》上一篇鄭國強先生的報導引述說:「《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受訪時指出,解放軍夜航透露出一個訊息,測試其全天候軍事活動的能力,而且從此之後,解放軍夜航台灣的次數將會更頻繁,而整個中國軍隊在南海、台灣海峽、東海的活動,反映出其『反介入』的戰略不便,意即阻止美國介入其對第一島鏈、甚至攻台的攻擊。」

一個亮劍南海,一個武嚇台灣,美中雙方都在演出「項莊舞劍」的秀場。前者是川普受到武漢肺炎病毒的疫情炸鍋而強烈擠壓了大選連任不利的窘境,後者也一樣是受到蓋牌武漢病毒疫情所造成的無與倫比的巨大民怨而危及其統治正當性危機,美中兩巨頭都出現「製造外部衝突藉以彌平內部壓力」的迫切需求性。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換個角度若是換成美中兩國的經濟需求以觀,南海是亞洲石油運輸的重要航道,倘若在南海發生局部性戰端,石油價格必然應聲而漲,對美國和川普都是好事,對中國和習近平因石油價格慘遭崩跌的大悶虧也會暗聲叫好。那麼雙方打一場節制性的軍事衝突何嘗不可?

還有一件美國人被中國人欺負而嚥不下去的一口鳥氣:中國官方高層人士多次指控美軍將病毒帶入中國。說白了就是中共外交部兩位發言人趙立堅和耿爽。趙立堅並悍然宣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而耿爽則批評美國官員故意栽贓中國製造病毒的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這是中國大外宣連環套中很重要的甩鍋嫁禍之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引用一段影片,聲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 圖:翻攝自趙立堅推特

川普霸氣直接冠名「中國武漢病毒」

是可忍,孰不可忍,打嘴砲向不後人的川普,立刻在18日的白宮記者會上一改先前不斷讚揚他的「朋友習近平」控制疫情有力的姿態,反身嗆聲說明自己為什麽要稱「中國病毒」。他說:「中共國散布虛假信息,說病毒是美國軍人傳播的,與其爭來爭去,我不得不在名稱裏指明病毒出處,這並不是汙蔑中國人,而中共說病毒是美國軍人放的,恰恰是汙蔑!」

之後連續幾天,川普都在推特上不斷引用「中國病毒」字眼,堅定且強烈地控訴中國製造世界混亂的最大罪人。

川普於推特發文指出,稱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引發網友熱議。 圖:翻攝自推特

再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新講話: 「武漢病毒」中共應該承擔責任,會有一天全世界共同審視這場瘟疫的始末。世界各國慘遭武肺病毒盡情糟蹋的這本帳,將在日後進行總清算,已意在其中矣!

同時,國務院召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了美國對中國外交部不當言論非常嚴正的關切(stern representation)。

關於趙立堅指美國軍方把病毒帶入武漢一事,紐約時報評論稱,「雖然沒有一絲證據支持,但這個觀念已得到中國外交部的正式認可」。該報還分析代表中國外交部的趙立堅之真正用意是:

「這些含沙射影的言論來自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Twitter上發的一連串帖子,該官員已在充分利用這個在中國被屏蔽的平台,來推動一場聲勢浩大且強硬的新外交攻勢。其最可能的目的是,通過在國內外播下混亂、或至少是不確定性的種子,來轉移人們對中國在疫情暴發初期的幾週裡犯下錯誤的注意力。」

3月16日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直接通上電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翻攝自推特

華盛頓方面說,蓬佩奧正告北京現在不是散播虛假訊息、荒誕傳言的時候,全世界都該共同對抗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但北京說,楊潔篪重申,中國人民付出的努力為全球防控工作爭取了寶貴時間,任何詆毀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雖然沒有消息提到彭佩奧與楊潔篪在電話中曾發生爭吵並互相指責,但雞同鴨講、各說各話大概是可以想像的場景。有未經證實消息傳出彭佩奧曾生氣地威脅楊潔篪,再要這樣亂傳謠言,我們就把我方蒐集到的病毒情報全部公諸於世!果真如是,這裡面暗藏的黑箱還真是深不見底喔!

又據中共黨媒央視新聞報導說,楊潔篪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部署下,經過全體中國人民艱苦努力,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人民付出的努力為全球防控工作爭取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要貢獻。楊潔篪還指出,美國一些政客不斷詆毀中國和中方防控努力,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央視新聞稱,楊潔篪代表中方正告美方,任何詆毀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行為都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然而,令人驚異的,也就在3月16日當天,中共《人民日報》卻在其海外推特發文闢謠稱,武漢「軍運會」五外籍運動員患瘧疾與武漢肺炎無關。此舉無異是中共內部反習派故意要將習派栽贓「美軍到中國放毒」的官方說法完全打臉,內鬥意味十足!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推特3月16日發文闢謠稱,軍運會五外籍運動員患瘧疾與武漢肺炎無關。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中方驅離美方記者,美中雙方關係惡化繼續上升

美中雙方關係惡化程度繼續上升。到了3月17日,中共宣佈驅逐美國三間媒體記者,以報復美國最近將中共媒體機構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五間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限制在美的人數等政策。

中共的報復措施包括,要求美國三大新聞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部份美籍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澳門地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有人質疑中國驅逐美國媒體記者:香港不能去,則香港的「一國兩制」還存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直接答覆:禁止有關媒體在港工作是中央政府對港外交事務的職權範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國記者會估計,至少13名記者受到影響。《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時代周刊》都分別有高層發聲明批評或譴責中國的舉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遺憾之外,還會使出甚麼報復性招式?值得密切觀察。

美中交惡,台灣地位卻像似「麻雀變鳳凰」

上世紀,美中關係火熱擁抱的年代裡,台灣地位是比小三地位還不如的麻煩製造者。現在美中關係惡化到幾乎大動干戈的時刻裡,台灣的身分卻像似「麻雀變鳳凰」,突然變得前程大好!

在疫情火燒全球的災難下,解套之道唯有三法寶:快篩、疫苗、解藥。而台灣經歷SARS的慘痛經驗,在生技防疫抗疫上已具備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技術。AIT處長酈英傑在17日前往中研院拜會院長廖俊智。會晤後,AIT隨即表示,雙方討論了美台深化公衛合作的各種方式,AIT對中研院的成就和專業印象深刻,「尤其是病毒快篩試劑!」

隔天的3月18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聯名簽署並共同發表「台美聯合聲明」,聲明中載明「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台美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合作機制,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其中的六大抗疫措施包括:①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②疫苗的研究與生產、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④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⑤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⑥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林朝億/攝

朝向台美建交的大趨勢

自台美斷交以來,這次破天荒台灣官方能以國家「外交部長」名義跟美方簽屬合作協議。此即是我在此前的歷篇專欄中不斷說明的,朝向台美建交的大趨勢。

既有美國為台灣做出這樣背書,則台灣國力提升,在往後的發展路上就必然會順利開出一條無限寬廣的大道。首批的合作交易,由美方提供30萬防護衣原料換取台灣每週10萬口罩,一則暫時保證了台灣一線防疫戰線上所有醫護人員的基本裝備;再則也保證了台灣口罩及相關醫護供應生產的足夠量能和有效出口,可謂是雙贏互利的最佳範例。

3月18日,我們看到了前丹麥總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投書到美國《時代》(TIME)雜誌,他以「讓台灣參與全球公衛論壇能夠救命」為題,大讚台灣防疫成果,批評中國多年霸凌、打壓台灣,如今令全世界嘗到惡果。他強調,世界需要台灣的參與,共同塑造全球防疫政策,並向中國嗆聲喊話「別在WHO爭論地緣政治」。

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圖:翻攝自Anders Fogh Rasmussen臉書

所謂危機即是轉機,此一合作,讓我們不難窺探台灣新建醫護生技(疫苗、藥品)產業鏈的美好遠景。只要美國市場訂單不虞,全球市場訂單勢必源源湧到。則台灣從這次閃亮的抗疫成績之基礎上,繼電子產業大國之後,再創建一個「防疫大國」的耀眼基業,實在是指日可待的。

當然,這樣的新願景,首先我們要撐得住第二波疫情的大衝擊;再來我們也要能擋得住中共因眼紅(嚴重背離其處心積慮地「窮台政策」)及「製造外部衝突藉以彌平內部壓力」的政治大需求所蓄意製造的軍事衝突。

前者可以靠我們在既有的防疫基礎上更加精進;後者則只能仰賴美中兩國的自我克制和盤算。

武漢病毒的肆虐人間,已完全證明了全球化發展迄今,看待世局,就必須充分建立起「全球一盤棋」的戰略觀。唯有在這戰略觀點下,才能更清楚「兩岸」其實早已悄然消失了,也即是今天我們絕不能單就兩岸談兩岸,否則就必然要陷入中共的統戰圈套中。特別是在這一場武肺病毒的全球災難中,不分經濟或醫療,國籍或種族,都一樣統統要被拖進哀號遍野的災疫漩渦中,無人得以倖免。亦言之,兩岸早就被融入到全球禍福與共的生命共同體之中。此毋寧正是這次中國武漢病毒給人類的最大啟示。

再強調一下,美中會不會在南海幹架,是此刻我們絕不能輕忽的最重要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