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某位過去政治人物看著美中外交機構發言人在網路上互打口水戰,也不甘寂寞地在自己臉書上寫下:「小英,得意嗎?清德,開心嗎?」這樣的酸言酸語,當然很令人啼笑皆非,只好斥之為「敗選症候群」的一種遺緒。

這一段美中外交戰的對話紀錄,可歸源於: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莹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說「你大概不知道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在12月31日發出了通知?,發言前請先花點時間了解情況。」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緊跟著抨擊說:「12月31日,就是台灣先試圖警告WHO關於人傳人的同一天。而當時中國當局把醫生噤聲,拒絕承認病毒人傳人直到1月20日,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

統戰守則之一:「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小英總統在這次全球疫情大爆發之中,對於美中的口水戰並未有任何發言,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更是徹底神隱沉潛中,只因為歐塔加斯的文中提到「12月31日,就是台灣先試圖警告WHO關於人傳人的同一天」,台灣難得能被美國當武器直刺中共心臟地帶,也就有燜得發慌的人,開始在台灣發洩情緒借題發揮。小英總統和賴清德同時遭此亂箭,可謂是躺著也中槍的一種無奈。

不過,上舉的過氣政治人物在當日臉書所寫短文的後半段應該才是關鍵句:「被當槍使~我們準備好了?嚴德發部長,現在該是幾級戰備?」這兩句話的真正意涵是在挑逗台灣人民「小英又再惹北京不高興了?」然後進一步威脅台灣人民:「小英的挑釁,讓中共有理由對台發動戰爭了!」其真正用心無非是要製造無端的恐慌感!

借用中共的統戰守則之一:「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中共跟美國互打,視中共是敵人者,則美國就是朋友;反之,視美國是敵人者,則中共就是朋友。美中廝殺;台灣只能擇其一選邊站。如今還妄圖要用已被廢棄的三角平衡之槓桿原理欺騙台灣人的政客,只好是癡人說夢罷了!

我藉此再強調一遍,中共要是有絕對把握敢發動武力侵台,無論你如何用力跪她舔她,她照樣要隨時渡海而來一統江湖;於今她之所以只能虛張聲勢,拿狗扮老虎狂吠,天天窮打嘴砲,正因為她對入侵台灣根本毫無把握能一戰成功。此處所謂的「把握」,就是發動戰爭後不至於讓習近平被鬥垮,或共產黨政權會被人民顛覆掉。這才是兩岸觀察的核心要訣。

小英總統在連任勝選後的1月13日接受BBC專訪時很具信心地回答說:「我認為我們有不錯的軍事能力」,「侵略台灣,對中國的代價非常大。」此即是台灣人民可以相信與依賴的底氣。

小英總統一直謹守其兩岸政策「不冒進、不挑釁、不輕易退讓」三大原則。無非是兵法所言「毋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毋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的至高準則!

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圖:總統府提供

中共侵台之舉,絕非不為也,乃不能為也!

我也曾在本專欄系列文章中反覆強調過:

①美中衝突已勢不可免,雙方終需一戰,貿易戰、外交戰、金融戰、貨幣戰、生物戰等等,烽火遍地,全球各國都會被捲入;

②台灣佔居第一島鏈的地緣位置和高科技核心關鍵產業鏈,乃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為維護其霸權地位,絕不容中共染指;

③中共欲圓其圖霸大夢,必要東出太平洋,而南海與台灣乃其最佳突破口,中共稱霸意圖一日不減,侵台狼心就一日不除;

④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中共內戰的延伸,據此將台灣議題內政化,並藉之取得武統台灣的正當性,「反台獨」只不過是其統戰策略的一種手段而已;

⑤台灣要固守「反中共併吞」的戰略指導準則,自當連結第一島鏈上的諸國的結盟關係,集力對抗中共武力侵略與威嚇。當台灣團結走向世界,世界就會團結對抗中共。

因為地緣政治,台灣一直都是歷史的孤兒。更早年代的懸海孤島不說,只從荷蘭人經略台灣開始,直到20世紀末的總統直選民主轉型,都屬於殖民統治的政治體制。然而即使捱到首任直選總統李登輝提出了「兩國論」的主張和聲明,台灣是國際歷史孤兒的命運並未稍所改變,伴隨美中擁抱合作打造中共「大國崛起」的身姿,台灣被打壓的孤兒卑屈感更是隨之日增。

長期處於被打壓的孤兒卑屈感很自然會衍生出兩種心理:尋找可以偎靠的強大靠山,或是自我錘鍊成更加堅定獨立自主的意志。這期間的心理之曲折輾轉無不隨著國際情勢的風生水起而不斷起伏變異。從代表前者的連戰在2005年啟動兩岸破冰之旅起算的15個年頭後,國際政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大翻轉:彼此相擁悶聲發大財的美中兩大強權反目相向,台灣國內也隨之出現高潮迭起的親中親美兩條路線之樂透選牌大遊戲。

2020的這場大選,台灣人民用自己的選票做出最後選擇,親中派慘敗鍛羽,一蹶不振。同時的,堅定親美的民進黨和小黨們才像金蟬脫殼似地破繭而出。

總統蔡英文和她的副手賴清德。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令吳斯懷悲嘆的「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對此,或許我們似乎可以找到一個註腳:3月24日,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在回覆軍系立委吳斯懷的質詢時,直接回應說:「可能你離開軍中比較久」。此言不免令人聯想到:「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那則千古哀嘆的歷史典故。據傳,張哲平在國會殿堂輕鬆的一句回話,竟然會讓軍中同袍士氣大振。可見吳斯懷這位退將如今在21世紀軍人心目中的老而不堪的負面形象了!

一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病毒,不僅沒有讓兵敗的國民黨痛定思痛、趁機換得些許臥薪嘗膽、勵精圖治的喘息機會,嚴重失智的諸多「敗選後遺症」卻反而讓殘兵敗將們成了找不到路標的自走砲,全然無視微弱無光的黨中央之領導尊嚴,各自任意無節制地不斷失言,導致該黨民調持續滑落而深不見底。

文首所提的這位過氣政客正是此一自走砲的虎爺級人物之一。此公的發言,顯然看不太懂當前美中兩國之所以必須各自累積甩鍋的國際情勢!美中的此一嘴仗非打不可,而且還勢必要爭出個勝負才行。否則等到疫情趨緩或各國陸續復原之後,招致此一全球大災難的最大責任誰背得了?

希特勒的納粹和日本軍閥發動戰爭,分別會有紐倫堡和東京大審來把戰犯施以絞刑,這一場因疫情隱匿所導致的大災難,難道就都不會有人需要出面來承擔大罪重責嗎?

外媒【法廣】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本星期二(24日)同天引入兩項議案,要求調查中國對新冠疫情的錯誤處理,譴責病毒源自美國的謠言,量化疫情對各國的損失,並進行賠償。該報道稱美議案要求量化危害,建立賠償機制。

另一外媒【自由亞洲】也報導說,一項決議案還引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表示,如果中國早三周對新冠疫情做出行動,全球的大流行可以劇減95%。

自由亞洲說,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告訴該台,「很明顯,中國現在宣傳自己在抗疫中的積極行為和給予的國際援助,並遮掩疫情初期的真相。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的人現在努力告訴人們整個事件的全景,而不僅僅是中國宣傳的正能量。」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3月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憤怒地歷數中共導致全球瘟疫大流行的七宗罪,並直指中共是罪魁禍首: 1. 掩蓋病毒感染的事實;2. 放任病毒攜帶者傳播到全球;3. 懲罰說出真相的中國人;4. 不允許國際研究團隊介入;5. 不揭露人際傳播的真相;6. 威脅要求停航的國家;7. 用產業鏈要挾全世界,美國應從這場危機中學到,絕不能再與中共為伍,為世界做出榜樣!

準副總統賴清德抵達華府訪問,會晤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左)。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中共已迫不急待地展開「元首外交

誠如我在3月14日發表的《習近平絕地大反攻,「武肺清零」大外宣出擊!》一文裡推論的「配合中共大外宣的整體世界戰略部署,拆解中國疫情已埋設的危機引信乃是重中之重的關鍵環節,特別是當世界上百個國家都已產生疫情炸鍋的大恐慌之際,更不能錯失洗白並形塑「中國已戰勝疫情」的勝利者形象,藉以堵塞『疫情始作俑者』的嚴厲指責確屬亟應設計的自保要件。...這次絕地大反攻的布局可以先回到3月4日在黨媒『新華網』出現的那篇令舉世為之沸騰的《理直氣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

3月23日,黨媒【新華網】又再刊出《中國元首外交推動全球戰疫合作》開宗明義直陳:「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全球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頻繁密集,特點鮮明」。文中「梳理了一份1月下旬至3月21日習主席的外交日程表......」並用圖表名列幾十個國家元首級人物的通話名單級其通話內容綱要。

習近平的外交日程表。 圖:翻攝自新華社

這一次武漢病毒疫情擴及全球所掀起的災難,必然在事後要涉及到無可計量似的龐大之人命損失和財產索賠的一場狂風巨濤。

特別是號稱中國戰狼趙立堅代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身分發動的「美軍把病毒帶進武漢」大外宣攻勢,而引爆美中兩國的網上犀利交鋒,兩國所爭者,正是緣起於必不可免的此一「末日審判」之真相以及所能主導的話語權。

美國務卿要求G7各國堅守「問責」的共有價值觀

3月25日【美國之音】發文《歐盟警告:中國在利用疫情擴大其政治影響力》報導了「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對中國在抗擊武漢病毒疫情期間的『慷慨政治』發出警告,敦促歐盟國家準備好迎接一場『全球話語權之戰』中的『影響力之爭』。」

同一天,美國務卿蓬佩奧在G7-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視頻會議後發表講話時,憤然指責中共對人民健康和生活方式構成重大威脅,並敦促各國在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抗擊他所說的中共「惡意影響」。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的用詞一再直指「中共」。他還說,其他與會員國官員都意識到中共為轉移注意力和逃避責任而展開的散佈不實信息的運動。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對我們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構成嚴重威脅,就像武漢病毒疫情所清楚顯示的那樣。中共還威脅破壞自由與開放的秩序,而這是我們七國共同繁榮與安全的基石。我敦促每一個國家一道努力來保護聯合國和其它國際組織不受其惡意影響和威權主義的威脅。我們七國必須推動我們有關自由、主權、良治、透明和問責的共有價值觀,並推動聯合國也維持這些原則。」

迄至26日止,美國出爐的最新領失業救濟的人數已打破歷史紀錄的328萬人,相較前一個星期的區區28.1萬人,不僅增加幅度史上最高,總數也打破1982年10月的69.5萬人紀錄甚多。更糟糕的是,此一數據還是個見不到底的統計。在未來,責任由誰來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翻攝自搜狐(資料照片)

捷克花千萬大錢買來高達80%出錯率的中國快篩

早先捷克媒體【expats.cz】報導了「捷克軍機從中國返回15萬套快速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新聞說:中歐國家捷克本月斥資1400萬克朗(約台幣1677萬元)購買中國快篩,18日派出軍機從深圳運回15萬份快篩,將用於警察,士兵和消防員以及大型醫院。

不料一連檢驗5天後,捷克官媒《捷克國立電台》旗下《捷克廣播新聞網》(irozhlas)卻報導,「衛生部發現,摩拉維亞-西利西亞州(Moravskoslezský kraj)當地醫院回報,來自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錯誤率竟然高達80%,衛生官員帕夫拉·斯維奇諾瓦(PavlaSvrčinová)指出,測出來的結果很可能是『假陽性』或『假陰性』反應。」

偽劣山寨產品是中國製造的特性,而在習近平大跨度展開「元首外交」的「防疫交易」中,竟然還會出現如此高比例的出錯率,一方面讓中國信用進一步崩壞之外,也讓世人看穿中國疫情趨緩的零確診之現實真相。

有人形容這次疫情蔓延全球肆虐人間宛如第三次世界大戰,除了川普自稱是戰時總統之外,也陸續有多國領袖都宣稱進入戰時狀態。只是這次大戰所要對付的敵人既是看不見又不可觸摸的「社交病毒」,完全迥異於人類習慣上的實體戰爭。要打贏這場戰爭的武器,按醫學上的研究認為唯有抗疫三寶:快篩試劑、治療解藥、有效疫苗。

陳建仁:台灣研製的快篩工具在3個月內量產

據中央社25日報導指出,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成果,國家衛生研究院預估4月下旬也有試測雛型,都是從鼻腔咽喉採驗15至20分鐘便知結果,但量產上市的時間還無法確認。

謹言慎行的副總統陳建仁則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坦然表示,「如果武漢肺炎未來沒辦法消失,慢慢流感化,病毒將會持續存在,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跟疫苗就很重要。」

按陳建仁的說法,快篩工具在3個月內能有量產的可能性。雖然台灣已可快速診斷,但希望能超前部署,萬一武漢肺炎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在醫師開業的診所端就需要快篩工具。而臨床藥物上,目前武漢肺炎抗病毒藥物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他個人估計半年內可以問世。至於疫苗,陳建仁指出,現在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可能要一年或一年半才會完成。

台灣是歷史的孤兒,日據時期,日人嚴禁台灣人碰觸政治和法律,台灣第一流人才只好全都擁向工科和醫學體系拚高下;國民黨敗退來台後,228會死那麼多醫生,白色恐怖40年期間在綠島關押的政治犯之中,最優秀人才也幾乎全是醫生族群,寧非其來有自!

直到美援入台後,透過美軍將台灣原有的日本公衛體系順利轉換為美國公衛系統,都是因為「孤兒願景」下力求出頭的一種自然衍生產物。今天之所以在疫情嚴酷威脅下,台灣得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其堅實基礎即在於擁有這麼多優秀且都肯於苦苦堅守在抗疫前線下的戰士群,以及絕大多數人民都能團結一心,展現出「公民社會」特質中在急難裡充分自制與配合抗疫的勇氣與毅力,則台灣人民所長期戮力追求的「命運共同體」之想像性,也將在疫情趨緩之後孕生出「新國家」之最大共識,其實是很足以高度期許的囉!

很多人津津樂道於「國家口罩隊」是怎麼組成的?但是,在疫情嚴酷威脅下,且看這樣的治國陣容:防疫陳時中、經濟沈榮津、網路有唐鳳、佈署陳其邁、決策蘇貞昌,國安禦敵小英總統,何況還有副總統陳建仁忙著在解決快篩、解藥、疫苗的研製,各司其職,就是個堅強作戰團隊。多數台灣人在數百年間,幾曾能享受過這樣的難得的幸福感呢?我們有信心指出,憑這樣的用於超前佈局的治國團隊,對於災後的經濟復元必然已經進入部署設計之中了!

邱吉爾曾說過:永遠不要浪費一場危機。台灣也必須要緊緊把握住這次疫情危機後的災後經濟復甦大洗盤,運用我們已經顯露的優質條件,順勢將危機扭換成一次「完美」的轉機,順天應人,務使台灣在政治與經濟上,都能再造一次耀眼的成績單,千萬不要浪費了!

至於向來對台灣虎視眈眈的中共政權,還是先請他們自求多福。習近平自己就有理不斷的一大堆麻煩事,等他確實能熬得過病毒疫情在幾大波段的橫掃荼毒中所伴隨著的正在暗潮洶湧的政治大鬥爭之後,再來談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