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從中國開始燃燒,不過中國聲稱目前感染及死亡人數趨緩,官方數字備受質疑,現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德國之聲發文評論,中國有大躍進、文革及六四掩蓋事實的先例,官方「撒謊的技巧並沒有也沒有任何改進」。

目前中國官方確診人數約為81,900人,死亡人數3,330人,已經從先前世界排名第一降到第六,近期數字增加速度趨緩。長平語重心長地說:「人死了,不能只是一個個冰冷的數字」,認為在每一次人道災難期間,都有人這樣忽視了死亡者,專制政治比人們想像的要冷酷冗長:很多人死了之後,連數字都不是。

長平提到,中國在大躍進、文化革命、六四屠殺以及汶川地震等災難中都有隱瞞數字的先例,近期也有新疆「再教育營」,對於這次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提出質疑:「從去年11月以來的半年時間裡,到底有多少武漢人感染新冠病毒,又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亡」。

長平痛批:「跟過去一樣,官方撒謊的技巧並沒有也沒有任何改進,而是粗野蠻橫,侮辱人的智商。」

他也計算了民間國家衛健委公佈數字,全國各地支持武漢的4.2萬人醫護人員所能醫護的患者人數約50萬名,武漢市七家殯儀館兩個月加班加點的焚屍能力大約能火化3.5萬大體,以及媒體報導的漢口殯儀館門口領領取骨灰盒的長隊,一名卡車司機透露僅兩天就向該殯儀館運送了五六千個骨灰盒,和官方公布武漢市確診50000餘名、死亡人數2500餘名相比,相差了十倍以上,狠狠打臉中國政府。

對於這樣的專制與隱瞞,長平說:「官方從上到下肆無忌憚地佔有權力,以『健康碼』為名無限擴大數字管控,以謊言為基礎的全球大外宣……從長遠的歷史看,這些專制主義擴張帶給人類文明的災難遠勝於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