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預計今天(10日)可於立法院逕付二讀。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率領立法院國民黨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高呼「發現金、卡實在」,建議編列1000億元專款專用的特別預算,普遍性發現金給民眾紓困。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更痛批,政府現金發放的酷碰券等措施,「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

江啟臣指出,受疫情影響,最近無薪假人數將近9000人,勞動部長甚至不排除上看2萬人,所以將來的失業潮、無薪假,乃至於對民生經濟的攻擊恐怕會超出我們現在的想像,因此國民黨團不斷提出呼籲,要求政府傾聽民眾聲音;民眾在防疫上最需要的是口罩、在紓困上最需要的是現金,防疫要口罩、紓困要現金,希望政府能聽到。

江啟臣表示,紓困也要超前部署,但政府提出的振興券、酷碰券的功能比較像是振興,不見得能直接有效解決民眾受疫情衝擊而造成的生活需要,所以國民黨團提出「發現金、卡實在」。

蔣萬安也稱,政府現在鼓勵消費、住旅館,這是屬於振興不是紓困,且刺激消費還要等到疫情結束後,因此他們呼籲政府直接發放現金給需要的人來支付的日常開支,這才是紓困,這才是現在政府要做的,政府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在錯的時間做錯的事情。

蔣萬安表示,國民黨團版本在紓困特別第11條提出追加1000億元,根據綜合所得稅級距,限定發放現金,且制度上對有一定存款、一定房產、一定所得以上級距的族群要排富,才是現階段最有效、最直接的發放方式。

蔣萬安痛批,經濟部稱酷碰券可刺激4倍消費,但問題是,民眾口袋都沒有錢了,還會為了拿到1000元折扣,先花4000元嗎?讓他不禁要問,這個政府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

國民黨團紓困小組召集人賴士葆說明,國民黨團提出,對於將近50萬家的小規模營業人,財政部提出營業稅降低30%,而國民黨團呼籲全免,一直到疫情結束,預估就算持續到年底,總共也才約30億元左右,這筆錢對紓困來說,並不是很大的金額,就能照顧將近50萬家的小規模廠商。

賴士葆表示,世界貿易組織預估全世界交易量會衰退3成,而對外貿高度依存的台灣,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國民黨也主張,受疫情衝擊產業的營業稅,從5%到10%降為3%到8%,一方面也能給予行政部門彈性;而這次紓困條例2.0,若按照預定於下周二在立法院通過,等於不到2周就通過一個法案,那要修法通過營業稅法也是很簡單的事情,就看政府要不要做而已。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痛批政府不食人間煙火。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