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殃及全球,重創各國經濟,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日前報導,美國企業出走中國已成定局,「中國製造」的日子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富比士》資深撰稿人拉波扎(Kenneth Rapoza)引述美國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的最新報告,發表1篇文章指出,武漢肺炎疫情點出集中在中國生產製造的大弊病。

拉波扎在文中表示,30年前,美國生產商開始在中國製造和採購的原因是因為成本低廉,但這個優勢隨著去年的美中貿易戰開打,已經失去。這回因為疫情,包括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醫療用品,掌控在中國廠商手裡,美國公司開始思考分散風險,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可能造成西方社會和經濟創傷的程度仍然未知,但是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可能再回到疫情前以中國為貿易重心的情況。

「美國公司正在離開中國」,拉波扎預言,毫無疑問,由於中國的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將有更多美國公司離開。他表示,去年美中貿易戰時,美國企業已經開始積極思考供應鏈問題,有的說服中國的合作夥伴遷往東南亞,有的乾脆放棄中國市場,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可以預見將一去不回。

取代中國崛起的,在美洲有墨西哥,在亞洲則有越南為首的東南亞各國。拉波扎撰文指美國總統川普總喜歡說他的關稅是中國人在付的,這是事實,因為美國進口商繳稅,而損失是由美國公司的中國合作夥伴承受,儘管美國公司出走中國不代表完全放棄中國,卻宣告中國「西方世界的製造中心」的時代已經over(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