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應該聚焦在武漢肺炎防疫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例行記者會,竟然變成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批鬥台灣的個人秀!譚德塞在4月8日晚間的WHO例行記者會中耗費長達3分鐘的時間抨擊台灣人對他誹謗,更聲稱自己遭台灣、台灣外交部人身攻擊「黑鬼」、「黑人」等長達3個月,然而從現階段的疫情慘況來看,譚德塞不僅應該先檢討自己的罪狀,更欠全台灣、全世界一個道歉。 

罪狀一多次低估疫情嚴重性,導致疫情迅速擴散

首先,譚德塞在1月23日時,拒絕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其更在3月11日之前表示「武漢肺炎的疫情,雖在許多國家都有確診病例,但這些零星個案都是可以控制的,因為93%的病例都集中在數個國家!」譚德塞堅稱疫情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結果到了3月11日,譚德塞和WHO卻認了武漢肺炎為「大流行」,其在當日的記者會上還大言不慚的表示「我們對於疫情的快速擴散及嚴重程度,以及各國不作為的情況感到擔心」,完全忘記自己前幾週是如何低估武漢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確診和死亡人數增加數倍。 

罪狀二隱匿疫情累犯 

事實上,譚德塞的黑歷史從他競選WHO秘書長的期間便有紀錄,其競選期間的主要對手衛生專家納巴羅(David Nabarro)在歐美國等國的背書下指控譚德塞曾三度阻止記者報導衣索比亞國內的霍亂疫情,其企圖隱匿疫情的態度在此展現的一覽無遺。更誇張的是,譚德塞在衣索比亞擔任外交部長期間,還任命惡名遠播的辛巴威獨裁者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為世衛親善大使,結果激起公憤後才撤回任命。這種將政治考量凌駕在衛生專業上的操作,譚德塞似乎早就是老手。 

罪狀三以政治因素為由排除台灣 

除了抨擊台灣外,譚德塞8日晚間也強硬的抨擊美國總統川普「若美方不想有更多屍袋出現,就該停止把疫情政治化。」但可笑的是將疫情政治化的一直都是譚德塞自己,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應該政治中立的WHO,卻不斷以政治因素為由,將醫療研究先進的台灣排除在外,若譚德塞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防治疫情的完整內部會議,不僅有機會保障台灣及全球更多人的健康福祉,還有可能因為更互惠的多邊醫療協助而降低感染和死亡率。可惜在譚德塞的媚中政策裡,上述的可能性已成為泡影,若這不是政治化,什麼才是政治化? 

罪狀四毫無根據抹黑台灣 

台灣一直以來爭取的無非是更多的國際合作機會,以及在此次疫情中拯救全球更多民眾的生命安全。在面對譚德塞和WHO一連串不合理的政治打壓下,台灣人比誰都清楚被歧視和孤立的滋味,然而即使身處國際參與的窘境,台灣仍主動援助口罩、呼吸器等防疫物資給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使用,努力貢獻國際社會,且近年來台灣的慈善非營利組織、海外醫療團隊、國際志工皆對譚德塞的家鄉衣索比亞不餘遺力的提供服務,而譚德塞卻在毫無根據的狀況下抨擊台灣外交部人身攻擊「黑鬼」、「黑人」,根本是無端對台灣的不實指控。試問如此不公的譴責言論,譚德塞是否才該向全台灣人及台灣外交部道歉? 

罪狀五不斷諂媚中共,卻不正視中共隱匿病情 

時序倒回2018年,當剛果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時,譚德塞迅速且高效率的將伊波拉疫情定義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然而兩年後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時,譚德塞卻出現了舉棋不定的態度。同時全球各地在開始撤僑、封城,以及封鎖邊境時,譚德塞更三番兩次的對中國控制疫情的「成績」歌功頌德,甚至出現了「全球要心存感激中國」等讚揚中國的談話,3月17日譚德塞亦致電習近平,大讚其「親自指揮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領導力」,而非關注目前武漢肺炎防疫的情況。 

此外,根據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表明,如果中共能提前三到四週採取行動,可以將武漢肺炎的影響減少95%。美國情報機構的一份機密報告更指出,中共公佈的確診及死亡人數並非真實、且有造假的可能。根據大紀元新聞報導,其實連部分WHO官員亦不認同譚德塞的媚共行徑,WHO公共衛生法與人權合作中心主任拉里・戈斯汀(Larry Gostin)教授亦曾表示「中共拖延了3到4週的時間,才向WHO報告了這個可能導致全球數十萬人死亡的新型病毒。」或許,正是因為譚德塞不斷討好中共,將政治凌駕在公衛之上,才導致數萬人死亡,這恐怕已經觸及違反人類罪的地步。 

截至4月9日晚間,全球已有超過153萬確診病例,將近9萬人死亡,為什麼WHO在疫情一開始時要花這麼長時間才能認知到疫情可能走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且完全無視台灣政府及世界許多衛生官員的警告。譚德塞與中共政權無疑要為此次疫情負最大的責任。面對譚德塞對台灣無中生有的指控,以及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敵意與歧視,譚德塞欠台灣一個道歉,其更該因屢替中國掩飾防疫漏洞,最後導致全球生靈塗炭的悲慘下場向全球道歉並辭職下台。

作者:林宗翰/曾任職於地方政府/現為關心社會與環境議題的社會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