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肆虐,外媒揭露,在非洲生活的白人被認為是病毒帶原者,因而遭到當地人丟石頭、吐口水攻擊,只好前往其他國家渡過危機。

綜合外媒報導,非洲34個國家中,至少有14國發生本土傳染病例。「新型冠狀病毒」在非洲通常被視為從外國傳入,或是前往歐洲、亞洲的當地有錢人傳播,近而掀起當地居民的仇外心理和種族偏見,他們的目標通常是有權勢的或相對富裕的人。

衣索比亞近日出現越來越多外國人遭受當地人攻擊、騷擾,美國駐衣索比亞大使館發出警告,指「仇外情緒上升」,呼籲美國公民在當地避免獨自行動,並鎖上車門。

南非約翰尼斯堡則也發生白人受騷擾事件。有載著白人的遊覽車遭到當地人包圍,不斷高呼「Corona!」並拍打車身;肯亞則是有一對亞裔夫妻遭到當地人圍剿,並斥喝「你是病毒」,肯亞國會議員更透過臉書表示支持,「選民有權攻擊或趕走未隔離的外來者。」

面對這些攻擊,許多僑民與外籍工作人士紛紛逃離出現疫情的非洲國家,他們必須在疫情、民生及經濟惡化前離開非洲,逃離者擔心,一旦自己染疫,或是民生物資減少供應,非洲恐將陷入暴力動盪,因此他們選擇前往其他國家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