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令民眾聞之色變,許多廠商搭上「疫情順風車」,紛紛推出各式抗菌產品,台北市衛生局也在網站上公布近日違規的廠商,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所創辦的「惡名昭彰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中,日前因為聲稱自家抗菌乾洗手凝露產品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遭北市衛生局開罰60萬元,被網友酸「要開直播臭幹台北市府了」。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館長創辦的惡名昭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間分別於官網及YouTube刊登「抗菌乾洗手凝露」產品廣告,其內容宣稱「為有效對抗冠狀病毒的活性成分…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在日本常添加於漱口水以滲透去除牙周病菌,能有效阻隔多種細菌、酵母菌、真菌及病毒…殺菌…消毒…」等文詞,涉及醫療效能之宣傳,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經民眾檢舉後,決定開罰新台幣60萬元。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食品管制科長陳怡婷指出,館長的產品為一般產品,但聲稱有療效,因此違反藥事法,藥事法裁罰最低的金額就是60萬元。消息曝光後,引來網友紛紛留言「這個就不懂法規,很多酒精直接印不能噴手」、「當然錯了啊,他沒有藥事牌」、「不是醫療用品不能宣稱療效,被罰不意外」、「應該說寫了醫療功效就要想辦法證明,自己找麻煩」、「要開直播臭幹台北市府了」。

北市衛生局在網站上公布近日違規的廠商,館長所創辦的「惡名昭彰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圖:翻攝台北市衛生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