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無法降溫,重創所有產業,文化部提出「藝文紓困振興方案」讓影視業者申請,如今卻有許多影視人員反應,根本申請不到,讓大家疑惑15億的紓困金到底去了哪裡?所以電影業者集體找上立委林奕華遞交陳情,資深電影監製吳功表示,希望作業能公開、公平、透明,讓大家知道哪些公司或單位得到紓困、審件人員又是誰?

文化部提出的「藝文紓困振興方案」第一階段特別預算8億,加上「移緩濟急」7億,共投入15億元進行紓困振興,申請至4月10日截止,截至8日已收到2794件申請資料。而第二階段藝文紓困振興方案將再投入52.2億,重點放在「挺事業、顧員工、護自雇」。

「藝文紓困振興方案」當初設立是幫助藝文及影視業者度過武漢肺炎疫情寒冬,但許多電影業者都反應申請不到紓困金,其中包括電影製作公司,及後製單位。所以昨(8)日,電影業者透過「台灣電影製作發展協會」集體找上立委林奕華,請立委幫忙陳情「紓困振興方案」申請條件太過嚴苛,導致許多業者根本申請不到紓困金。

電影導演吳震亞表示,他年前跟「丙午駒電影製作公司」合作電影《掌上的星星》,因疫情影響導致年後無法復拍,部分薪資發放不出來,「我們有去申請第一階段的藝文紓困方案,承辦人員說要提出包案合約或月薪人員的勞健保證明。」

但據保險業者表示,「電影法」沒無明確強制規定劇組要幫所有工作人員保勞健保,但大多數劇組都會保意外險。所以要證明這些員工確實為這部作品服務,以及劇組確實有發放薪水給這些員工,仍有多種其他方式可以證明。

而仰賴廣告或MV維生的小型電影製作公司,疫情爆發後也紛紛停案,但要申請紓困振興方案時,文化部卻表示「只紓困電影產業」讓業者一頭霧水,不知道文化部對影視的定義是什麼。而電影後製公司「台北沖印」,公司員工近40位,疫情爆發後大小案子幾乎全部撤案,導致公司在薪資發放有極大壓力,卻也申請不到紓困。

監製吳功點破盲點表示:「很多電影業者都還在台灣影視產業生存,但他們不敢得罪前輩或公部門,怕自己未來申請不到輔導金。其實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希望文化部的紓困方案可以透明,公開哪些公司或案子得到紓困方案金,並公布審核通過的人,那些審件人員的名字,讓政府的美意能在產業落實執行,也讓未來產業在申請時,不會摸不著頭緒。」

對此,文化部影視局澄清,藝文紓困振興補助第一次公告受理至4月10日止,目前都在持續收件中,並無陳情者所述無法申請問題,目前也無所謂退件情事。

本次藝文紓困振興補助目的在協助受疫情衝擊之我國事業及從業人員,申請項目包括減輕營運困難及因應提升補助。減輕營運困難補助,項目可包括人員薪資與勞務委託支出、場地及設備租金、行政、製作等,業者均可視實際衝擊而致營運困難情形選擇項目提出申請。

雇用人員勞保投保人數僅是可列為薪酬補助項目之一,並非申請要件,公告的須知亦有説明若無亦可免附。除薪資外,以契約形式進行勞務委託之酬勞支出等各項目亦可申請補助,本部皆將寬以認列,各申請單位依其受衝擊情形選擇項目申請並擇附相關佐證文件即可。

集體陳情業者名單:

現代電影沖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世庸
台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青中
力榮影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美華
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湘萍
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富丞
台灣電影製作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功

導演吳震亞年前拍攝《掌上的星星》因疫情停拍,部分薪資還未發放,申請紓困方案卻求助無門。   圖:擷取吳震亞臉書

電影業者集體請立委林奕華幫忙陳情‧   圖:群龍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