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7日兩度譴責世界衛生組織(WHO),批評WHO搞砸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川普這麼做,除了藉由批評外國轉移民眾對於他個人處置美國疫情亂無章法與顢頇無能的民怨外,說穿了,就是希望藉由抨擊中國操控世界衛生組織,以迎合老美認為病毒是中國人傳過去的反中論調,也藉由鼓動民粹,以鞏固自己連任美國總統的民意基礎。

無論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是否有推卸責任之嫌,但毫無疑問,中國自己理虧在先,自然很難再理直氣壯地指東道西。

中國病毒論

武漢肺炎自去年就在中國發生了,中國的衛生單位顯然並沒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一直到整個病毒在湖北武漢蔓延開來,雖然中國緊急採取了封城的策略,但是爆發後的疫情如同野火燎原似的從中國燒向全世界,中國政府的輕忽與卸責確實屬於主因。即使中國現在號稱疫情已經舒緩,但是相關單位推諉卸責與不願透明的公開疫情相關資料,導致全球對於疫情仍然是瞎子摸象般摸不著頭緒,甚至無法探求疾病的起源。如果我們連病毒的「身世」都搞不清楚,又如何對症抓藥,解決問題。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

川普一再以中國病毒來負面宣傳中國,企圖引起美國人的共鳴。偏偏中國自己也不爭氣,就在中國受疫情擴散全世界而被全球指責之際,中國又爆發了瑞幸咖啡造假事,由於整個企業從頭到腳通通造假,甚至輔導瑞幸咖啡的主要會計單位與證券券商也參與其中,讓瑞幸咖啡得以到美國股市上市,騙了更多美國投資人參與,果然又震撼了中美之間的關係。連咖啡服務者這麼單純的企業理念也可以造假與欺騙,這不是讓美國人對中國更為感冒嗎?

尤其瑞幸咖啡打著「打倒星巴克」這麼挑釁的言論入市,對以星巴克為國家品牌而自豪的美國人而言,對於所謂要打擊星巴克,卻是以作弊手法來進行的中國人,鐵定嗤之以鼻。

中國是事主

對於想把中國壓下去以免打倒美國霸權的川普政府來說,藉由疫情來打壓中國可是機不可失。所以,許多反中的言論紛紛出爐,要求中國為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向受害國負責。

近來許多英美的國際法學者與政治人物,就要求中國對疫情造成各國的損失賠償。他們主張受害國家可尋求國際法院或其他國際性質法庭提訟,索賠金額可達數兆美元之鉅。甚至認為武漢肺炎是中國精心策劃的陰謀,目的是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並主張中國的作為違反《國際衛生條例》(IHR)、國際人道法律、世界人權宣言。

雖然這些言論尚屬少數,但是只要一直存在甚至被川普公開鼓吹,中國鐵定也要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再做更多讓步的。

美國疫情仍未減緩,川普受到各界指責的壓力極大,為了迴避國內的攻擊,乃轉守為攻以攻擊世衛組織與中國的做法,企圖藉由挑起種族之怨以反轉選情的逆勢。中國偏偏又處處出包,讓美國增添威脅中國的話柄,一場疫情已成為標準的反中選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