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中國身為病毒的起源國,是否會影響中國在全球經濟上的角色及地位,前世界銀行中國業務局局長黃育川指出,目前無法預測疫情未來的情況,但今年第一季負成長從3%到10%不等,還有專家預測未來更有可能會增加到15%,整體經濟衰退嚴重。

黃育川指出,目前第二季才剛開始,中國各工廠正在恢復產能,但問題是需求下滑,因為歐、美疫情還正在燃燒。他也指出,歐、美的經濟衰退還在繼續,可能到第三季甚至第四季都難以穩定,他預測美、歐全年經濟將會負成長4%至5%。

另外,疫情過後許多公司有可能會將工廠撤出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恐遭動搖,對此黃育川回應,他不認為疫情會對全球產業鏈造成巨大影響,關鍵還是疫情爆發前的中美貿易戰。因為疫情主要影響的是醫療設備及民生物資,但此問題需要由政府來解決,目前看來各國都缺乏系統性維護來確保應急醫療物資庫存。

既然中美貿易戰是關鍵,黃育川也提到,疫情恐怕讓貿易戰情況更糟,因為今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川普如何控制疫情成為關鍵,白宮很容易將責任推到中國頭上,讓兩國的關係再度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