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母「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因船上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寫信向外求援後遭免除職務。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更當眾批評克勞齊「天真」、「愚蠢」,引起羅斯福號艦上官兵及民眾不滿,在今(8)日傳出他已主動請辭。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強調,整件事情與自己無關,並感到非常遺憾。

莫德利的言論不僅引起船員不滿,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也痛批他「自視甚高」,呼籲川普辭退莫德利。

莫德利7日晚間向海軍及克勞齊公開道歉,並向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提出請辭,艾斯培立刻批准他的辭呈。

川普表示,沒有人要求莫德利自請離職,是他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以結束外界輿論,他認為這麼做對國家更好。川普也說,莫德利或許不該說那些,但他也不是必須辭職。

川普澄清,莫德利的請辭與他沒有關係,並為此感到遺憾,談到艦長克勞齊時,川普說,克勞齊不應該寫信,他不必當美國文豪歐內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雖然克勞齊犯了這個錯,但是他的日子也不好過。

被問到克勞齊的未來動向川普說,這需交由國防部長決定。莫德利請辭後,艾斯培任命陸軍副部長麥克弗森(Jim McPherson)接任海軍代理部長的職務。

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   圖:翻攝自U.S.A NAVY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