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起,台灣民眾購買口罩的數量將大幅增加,成人14天9片的額度,有人仍嫌不夠。但是遠在歐洲的法國尼斯市長艾斯卓西(Christian Estrosi)宣布,未來10天內將向市民發送1個可以重複使用的口罩,1片使用1個月,包括坎城、塞納河上的國壐市(Sceaux)等地都將跟進。

法國當地媒體報導,艾斯卓西表示,在8~10天內,所有居民都將拿到1個可以重複使用1個月的口罩,未來每個人外出上街,都必須戴上口罩。媒體解讀,這是法國口罩政策大轉彎,因為官方稍早之前還稱民眾無需戴口罩,但隨著疫情升溫,醫療人員面臨物資短缺,官方也態度軟化。

報導指出,法國政府現在還聽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該組織表示口罩不能保護人們免於受到病毒的飛沫感染威脅。但現在法國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增加,口罩不能保證人們可以免受病毒威脅,卻可以讓已經感染的人避免傳播病毒。

法國第5大城市、人口約34萬的尼斯,目前也實施宵柰,市長艾斯卓西表示,週三(8日)晚上,市民將開始陸續收到口罩。跟進戴口罩政策的濱海阿爾卑斯省的芒德留拉納普勒(Mandelieu-la-Napoule),市長勒羅伊(Sebastien Leroy)也發推文催產口罩,希望人人都有口罩戴,形成地方政策與中央政策不同調的情況。

原本擔憂民眾與第一線醫護人員搶口罩,法國政府並沒有鼓勵戴口罩,但上週五,法國衛生部局長所羅門(Jérôme Salomon)首次表態,鼓勵普通民眾佩戴正在生產的替代口罩。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也表示,每個人都應該有某種保護,圍巾總比沒有好。她透露,巴黎市將推動中小企業在未來幾天內,生產200萬個布口罩。

坎城地方政府則是購買3D打印機,快速生產護目鏡,優先提供公務人員使用。

法國巴黎市長伊達戈在臉書表示,醫護人員獲贈15萬個口罩,而市政府將致力生產200萬個布口罩給民眾。   圖:翻攝自伊達戈臉書

尼斯是法國第5大城,如今因為武漢肺炎,居民幾乎都待在家中,而市府則加強消毒作業。   圖:翻攝自艾斯卓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