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76天後,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地的武漢市終於解封!儘管北京當局喊話,解除封城不等於疫情已經完全控制,民眾可以安心踏出家門,在城門打開的瞬間,持有健康認證「綠碼」的武漢人民,蜂擁至各個道路關卡,再度連夜「出逃」。

中國武漢在8日凌晨0時解除75個道路關卡的管制,包括高速公路收費站、火車站、機場與港口等。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稱當地新增確診病例在過去2星期,只增加2例,「疫情已經控制」。但有鑑於武漢近期仍有本土確診病例,武漢市政府3日表示,解封不代表可以安心踏出家門,武漢市將持續強化小區封閉管理,也希望民眾沒事不要出門。《大紀元時報》報導,就在解封前夕,武昌區、洪山區等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再度啟動封閉式管理。

無論如何,大部分的武漢市民等著解封時刻,就在8日凌晨0時前夕,已經有數百輛車子排隊在高速公路關卡前,路障一撤除,車龍絕塵而去。有民眾受訪時表示,因為怕解封政策有變,能走就走。

陸地運輸出現離開武漢的車陣外,中國東方航空MU2527航班也在8日上午8時進行解封後的第一飛,宣示空中運輸也解禁。

至於運輸量大的火車,有媒體指出,光是8日就有5萬5000多人搭火車離開,未來2天可能上看10萬人離開武漢。但中國許多省份要求民眾必須持有健康認證「綠碼」,才可以進入。

中國東方航空在8日上午復飛武漢市,解封後第一飛就有旅客等不及離漢。   圖:翻攝自中國央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