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波及美國淪為重災區,也衝擊美中關係。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表示,武漢肺炎傳染爆發的關鍵就是中國,卻反而指責美國是疫源並展開卸責大外宣,美國不滿理所當然。

專精兩岸關係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專訪,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對美中國關係的影響。

由於美國即將在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亟欲尋求連任。松田康博分析,疫情使得川普主要政績-美股創新高和原本看好的選情瞬間化為烏有,所以華府對中國非常不滿。

松田康博說,疫源是否源自中國固然有待科學分析,但「關鍵在於是誰讓它感染爆發?這明顯是中國」,而且隱瞞疫情長達一個多月等一系列錯誤,都是中國造成,顯然責任在中國政府。

松田康博指出,中國不懂得低調,反而大肆操作連串塑造全世界感謝中國援外的卸責宣傳,令人反感,並指責美國才是疫源,「美國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至於武漢肺炎疫情是否牽動美中實力消長,松田康博分析,美國民族性特色是「只要民眾覺醒就能帶動國家朝一致奮鬥的目標邁進」,經過這次疫情的衝擊若有助於美國團結、攜手努力,必定能夠復原。

在中國方面,松田康博說,目前疫情肆虐歐美,中國有可能會透過國際合作掌握供應鏈,這是他們在大疫之際看到的機會,但疫情也造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政府面臨嚴重正當性危機,這個機會會不會變成危機,瞬息萬變很難講。

有關疫情是否會造成國際與中國關係疏離,松田康博指出,已開發國家都了解中國的口罩外交很有問題,因為中國提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合作,都得掛勾「習近平思想」,難免讓人覺得另有目的。但歐盟中較弱勢的國家,以及中東、非洲地區的國家,仍舊歡迎中國的援助。

松田康博說,武漢肺炎疫情是個Game Changer(規則改變者),將會改變很多「遊戲規則」,特別是對於全球化的反思,促使各國開始思考尤其是製造業務必要留住一定比例的廠商,例如台灣的口罩生產集中在境內。

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這次給世人最大教訓就是不能隱瞞疫情,訊息要公開透明,民主國家如台灣、日本、韓國都是如此處理。歐美疫情進展與當初中國爆發疫情的趨勢雷同,所以中國、美國與歐洲的防疫是比較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