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衛生部長克拉克(David Clark)不甩政府封城禁令,開車載著家人到海邊散步,被發現後引起公憤,克拉克隨後遞出辭呈道歉,還罵自己真是個「白癡」;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7日)表示,他已退回克拉克的辭呈,以免影響國內抗疫行動,不過會將他的財政部副部長職務解職,並將他降至內閣官員的最低級別。

紐西蘭自3月26日起封城,所有人被要求居家隔離,如果沒有購買生活必需品等必要理由,不可駕車外出。

然而英媒《衛報》報導,封城令發布的第一週,衛生部長克拉克就被發現開車到離他家2公里的公園騎自行車,過沒幾天,又被拍到帶著家人去海灘散步,明顯違反規定的出遊照片被拍下後引發討論。克拉克隨後承認犯錯並向總理阿爾登遞出辭呈,「在我們要求紐西蘭人做出歷史性讓步的時候,我讓大家失望了,我真是個白痴,我了解大家對我生氣的原因。」

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隨即下達指令,拔除他的財政部副部長職務,並將他降至內閣官員的最低級別,不過克拉克將繼續擔任衛生部長。「正常情況下,我會將他解職,他確實做錯了,而且不存在任何藉口。」不過當前疫情嚴峻,若將克拉克革職恐怕會影響紐國抗疫行動,「我們承受不住醫療衛生系統的崩解,就因為這個原因,克拉克將繼續留任衛生部長。」阿爾登表示。

今(7日)紐西蘭今天新增54起確診病例,為兩週以來的新低,目前累積確診病例來到116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