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日本出現逾4千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接近1百人。首相安倍晉三原預計於今晚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就在數小時之前,「#東京脫出(意即逃出)」開始在推特瘋傳,成為上午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專家學者們則擔憂,「防疫逃走」恐成下一波的病毒擴散危機。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預計於傍晚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主要針對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的大都會圈及大阪府、兵庫縣和福岡縣,這7個都道府縣將於8日零時進入緊急狀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表示,若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政府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拜託市民與政府合作。

近期媒體聲量上漲的日本高須醫院院長高須克彌日前在推特警告,許多學生和年輕人搭乘巴士,開始執行東京脫出。他認為「實在太危險!大家應該乖乖待著別動。」他呼籲「大家真的別急著回老家」。

從6日晚間確定安倍將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日本的社群網路上出現大量的熱門關鍵字「#東京脫出」,背後隱含的是憂慮感染擴散的真實恐慌。許多日本網友呼籲東京及其他城市的居民切勿隨意外出,「我理解你的感受,但請克制一下,在最糟糕的情況下,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導致數十人死亡,甚至數百人。」

其他縣市已出現來自東京的感染病例、又傳染給週遭親友的情形,讓防疫專家深怕失控的「防疫逃走」變成病毒再次擴散的防疫漏洞。東京是目前日本確診人數最多的地區,並遠遠超越第二多的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