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翻騰,現在最多確診病例出現在歐美地區,美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皆疫情肆虐嚴重,目前全球確診數已達到120萬人、死亡逾6萬人。台灣地理位置距離疫情發生地中國十分接近,但截至今(5)日為止,確診人數仍控制在363人、死亡人數5人,抗疫成果被世界各國矚目與讚賞。而總統蔡英文的幕僚於今年3月初就操盤召集「辣台派」,其中包含創辦蔡英文推特帳號,在1個月內吸引近10萬追蹤人數,近日總數也突破92萬,可說是台灣政府對外宣傳的有力平台之一。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表示,國際宣傳戰已悄悄在推特上開打,中國外交部在2019年11月設立推特帳號,外交官也紛紛註冊推特帳戶。林鶴明說明,當時規劃3月初宣示2020年要號召「辣台派」主打國際賽後,蔡英文的推特一個月就增加近10.6萬人追蹤,近日追蹤人數更達到92.4萬,儼然成為台灣對國際行銷和宣傳的有利手段。

林鶴明舉例,先前3月11日以紙鶴慰問日本,並共同防疫的推文,吸引逾20萬人按讚。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因新冠肺炎病世,蔡英文在推特表示哀悼,也獲得約23萬的迴響,這則貼文還成為日本雅虎首頁當日主要新聞,當天NHK晚報頭條也被引用,日本電視台和TBS等媒體皆報導蔡英文的推特。

蔡英文今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我國非常樂意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我們對抗新冠病毒的經驗,2個小時內就有逾3.2萬人點讚。林鶴明也補充,近期蔡英文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較嚴重的國家,除臉書、Youtube直播外,與過去總統府記者會不同的是,蔡英文首次採用推特直播,如此更能在第一時間向全世界發布消息。記者會結束後,包含美、英、荷蘭等國皆在推特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也顯見國際宣傳的需求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