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日前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寫信向海軍高層求援,反被以「指揮不力」、「製造恐慌」為由被解職;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對於海軍的處置非常認同。

代理海軍部長莫德里(Thomas Modly)指出,克勞齊寫了一封長達4頁的信,描述艦上爆發疫情,對近5千名官兵生命造成威脅。莫德里認為,這艘航母沒有1例重症病患,克勞齊在信函中用詞誇張,應對危機時表露出「極差的判斷力」、「製造恐慌」,因此決定將克勞齊革職。

克勞齊離開羅斯福號當日,艦上官兵高呼「艦長!」向他致敬;美國民眾也在請願網站上,發起「讓克勞齊復職」的連署活動。

對此,川普直言,「我認為他做的事—寫信,真是太糟糕了。身為一個艦長,寫1封長達5頁的信,傳得到處都是,非常不合適!」他還批評,「這不是文學課,這是擁有一艘核動力大型艦船的艦長」。

川普說,克勞齊可以用電話連繫,而非在信中說那些。雖然解職克勞齊不是他的決定,但是他百分之百認同海軍部的作為。

截至今日上午7時止,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有155人確診。

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   圖:翻攝自U.S.A NAV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