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列由濟南開往廣州的T179次客運列車,於3月30日11時左右,行駛至湖南郴州時發生脫軌事故,列車前部起火、9節車廂側翻。事發後,車上乘客即全數疏散,但目前仍有1人死亡、4人重傷、120餘人輕傷,有關單位初步研判,因泥石流滑坡導致列車側翻脫軌。

郴州古稱桂陽,是中國湖南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湖南省東南部。綜中國媒體報導,3月30日11時許,湖南郴州驚傳火車脫軌意外,相關單位推測,應是連日豪雨導致土石坍方,而這一列從濟南開往廣州的T179次客運列車煞車不及,才撞上坍方的土石流。這場事故造成列車前端先起火、第2到6節車廂接著脫軌翻覆,在第一時間,廣州鐵路稱無人死亡,現改口脫軌造成1死、4人重傷、123人輕傷。

事發當下,有民眾拍下畫面、上傳網路,只見影片中有人大喊:「車子翻了」、「快點啦」、「有電啊」,場面一片狼藉,列車前部冒火,黑煙不止。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搜救人員獲報後立刻前往救援,中國應急管理部表示,當地消防救援隊28輛消防車、147人抵達現場展開救援,先把列車火勢撲滅,受傷人員也送往醫院治療,但事故真正原因仍在調查中。

中國國務院安委辦通報此事故中則聲明,鐵路沿線各地區和自然資源、水利、應急、氣象等有關部門,要與鐵路部門建立日常訊息溝通機制,即時發布地質災害、極端天氣監測預警訊息,督促並落實安全防範和防災減災措施,統籌推進地質災害治理工作等。受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威脅的公路、鐵路、橋樑、隧道等,惡劣天氣要安排專人值守,視情採取封閉交通等應急處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