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RTHK)日前透過視訊訪問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並多次提及「WHO是否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他則表示「中國各區都做得不錯」。對此,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2)日表示,《香港電台》的行為有違「一中原則」,要求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廣播處長梁家榮需為此負責。

香港媒體報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認為,日前香港電台英文電視節目(The Pulse)有關訪問WHO官員的部分,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和《香港電台約章》中有關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明定的目的和使命。

邱騰華批評,WHO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邱騰華也要求身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廣播處長梁家榮必須對此負責。

當時The Pulse的記者以視訊訪問艾沃德時,提到「WHO是否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等問題,艾沃德隔了數秒後表示,聽不到記者的問題,他也婉拒記者再次提問同一題,隨後連線突然中斷。

記者之後再度聯絡艾沃德,希望他能評價台灣的抗疫表現,艾沃德表示,已經說過中國的情況,又指觀察中國不同的地區時,會發現中國做得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