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灣目前一天可生產1300萬片口罩,並且持續提升,目標是2000萬片/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日從口罩生產面、供應面和防疫需求面分析,點出結論「從客觀的生產和需求檢視起來,是滿足應付台灣防疫需求的」。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在滿足防疫需求後,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將近一日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贏得國際社會的讚賞迴響和實質的外交關係的進展。此外,帛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鄔露彤大使(Ngedikes Olai Uludong)說,帛琉向全世界求助,卻沒有國家回應,「只有台灣願意援助」。

王定宇接著從生產面檢視,看看是否滿足台灣防疫需求。他指出,台灣口罩產能從1月24日的188萬片/天,當時有人要求不可以禁止出口給中國,3月底增加到1300萬片/天,未來短時間內會達到2000萬片/天。「前面同一群人這時候大嗆反對援助外國,他們認為量不夠,所以這些人認為188萬>1300萬,這個政治數學真棒。」

王定宇接著從供應面分析,他說:「一般民眾也將達到成人9片/14天,兒童10片/14天,方式也有藥局配售,排隊多數不需要超過半小時,也可以用網路訂購,取得沒有困難,價格全球最低。」

再從「防疫需求面」評估,王定宇指出,防疫人員、醫療院所和相關行業、大眾運輸(含計程車)、醫生判定需要的患者(如癌症及洗腎)、陪病家屬、縣市政府(福利機構、地方疫調人員、菜市場等)、居家隔離檢疫人員、被要求居家隔離者,政府會直接供應這些人每天至少1片口罩,再加上戰略備量二倍、醫院備量二倍等。

王定宇最後提問,「台灣防疫的需求滿足了嗎?」他認為,每個人主觀認定是否夠用的標準不一,比方說有人認為還在排隊、或是每人沒有每天一片就是不夠,「但是客觀的生產和需求檢視起來,是滿足應付台灣防疫需求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從口罩生產面、供應面和防疫需求面分析並點出結論。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