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疫情重災區由中國轉移到歐美,國際上也漸漸出現譴責中國的聲音,除美國外,法國、英國等也紛紛指責中國第一時間掩蓋事實、傳播錯誤訊息;對此,《環球時報》社論強調,中方敦促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停止攻擊抹黑中國。

英國國會議員麥可戈夫(Michael Andrew Gove)指出,中國在第一時間沒有「清楚闡明」病毒的資訊、性質,以及傳染力,導致英國無法及時應對。

英國前保守黨魁鄧肯史密斯(Sir George Iain Duncan Smith)表示,中國「掩蓋」事實,也未即時向各國通報疫情狀況。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德蒙查林責任為,中國及俄羅斯對歐洲的援助,是「作秀」,並認為「合作不該淪為道具」。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日前捐贈大批醫療物資給丹麥,被丹麥中國專家布特魯普(Christina Boutrup)認為,中國在這次疫情中,形象嚴重受損,因此透過物資捐贈來洗白,展現負責的形象。

對此,《環球網》刊登一則社論,試圖說明各國「甩鍋」中國的言論並未獲得大部分民眾認可。該文指出,推特有1名英國醫師反駁麥可戈夫的說法,並表示,早在2月前,中國的疫情規模及嚴重程度早已被世界及專家知曉,但是英國政府直到3月3日才推出抗疫策略,此前,英國並未有任何動作。

該文也表示,法國《世界報》近日發文強調,「短期內,法國需要中國的幫助」;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主任研究員泰勒米庫爾蒙(Barthélémy Courmont)則說,疫情之下,西方正在參考中國模式。

另外,該文也指出,德國《美因茨郵報》引述一對在中國工作的德國夫妻的說法,這對夫妻大讚中國的防疫措施比德國有效,更稱「中國比德國更安全,很高興現在不在德國。

社論強調,中方敦促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停止攻擊抹黑中國。在這個時候,試圖轉移視線、轉嫁責任,根本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