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1) 天表示,每日口罩產量已達1300萬片,正朝1500萬片邁進,並宣布將捐贈美國、歐洲及友邦國家共計1000萬片口罩,協助全球抗疫。對此,英媒《金融時報》指出,台灣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國,並凸顯全球大流行病下的地緣政治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即使台灣宣稱控制疫情,但國際間若無法有效控制,大流行病永遠不會結束。台灣準備捐出共1000萬片口罩,一部分將捐贈給歐盟,協商已經處於進一步階段,捐贈數量可能超過中國3月份承諾的220萬片口罩。一名歐盟官員評論此事時表示,「我們樂見團結」但他也坦言此舉恐牽動中國的敏感神經。

日前中研院與歐盟官員舉行視訊會議,同意合作開發快篩試劑和疫苗。同時,我國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訂共同抗疫的合作協議。然而,我國與國際間的合作,被中國當局稱為「在大流行病下,尋求獨立的政治陰謀」。不過,我國近日也與澳洲達成協議,將以3噸不織布材料交換澳洲100萬公升酒精原料,預計可以生產消毒酒精422萬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