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並降低社區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但目前仍以柔性建議為主,暫時無進入剛性規定之必要。是否有預計何時會進入強制處分階段?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不是不願意預先公告相關時程,而是訂定具體時程恐讓民眾揣測疫情狀況,反而會讓民心更不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的「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共分「柔性勸說」及「強制處分」兩階段,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仍處柔性勸說階段,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也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但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無法有效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所,則業主應停止營業。

至於第二階段的「強制處分」,指揮中心是否已有實施的時程安排?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這邊「有規劃,但沒有具體時程」,軟性硬性效果會根據疫情變化以及專家研判隨時作出調整,陳時中強調「我們不是不願意預先公告相關時程,而是想定了這樣的狀況之後,民眾會反過來想像疫情的可能性,反而會讓民心更不穩。」

陳時中說明指出,這次的病毒與當年的SARS完全不同,尤其是SARS在發燒後兩天內的傳染性被科學佐證以後,策略都可以依照這些證據來進行,跟武漢肺炎的情況完全不同。陳時中指出,SARS全球共有8079人感染,COVID-19全世界則已有85萬人感染,且迄今看不到盡頭;SARS時全球死亡人數774人,COVID-19則已達4.5萬人,顯示疫情的規模、變化以及因應節奏都是不一樣的。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將保持高度警覺,隨時因應最新狀況來做調整,也呼籲民眾不要恐慌,配合指揮中心的行動齊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