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1)日為止,白俄羅斯累計確診152例、死亡1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er Lukashenko)卻鼓勵民眾「多喝伏特加」、「洗三溫暖」。對此,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認為,盧卡申科正冒著巨大的風險,並認為他試圖在今年大選前把自己塑造成「強人領導人」。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各國政府為防堵疫情,頒布各項限制措施,盧卡申科不僅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甚至呼籲民眾「平常只要多洗手、喝伏特加、洗三溫暖」,並宣稱酒精可消毒、三溫暖高溫亦可殺死病毒,然而這些說法仍遭醫學專家質疑。

根據《CNBC》報導,1名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蒂亞斯.卡拉巴克(Matthias Karabaczek)表示,「白俄羅斯絕對是個門外漢。」他接著說,盧卡申科正冒著巨大的風險,忽視疫情大盛行的事實,對相對貧窮的國家而言,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相當嚴峻。

卡拉巴克認為,自1994年就擔任白俄羅斯總統的盧卡申科,試圖在總統大選前把自己塑造成「強人領導人」的形象。今年65歲的盧卡申科還報名冰球比賽,對此,卡拉巴克表示,此舉是為了向國人展現出「總統於他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