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宣布防疫將從打國家隊,提升到打打國際盃。將捐贈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1千萬片口罩。至於這個「國際盃」,是否也包括中國,蔡英文則說,「我們願世界上願意跟我們合作的國家我們都很願意一起合作。我們也不希望這個事情被過度的政治化。我們基本的原則就是有需要的、我們有能力,我們就貢獻。」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和因應發表談話。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部長沈榮津。

在蔡英文宣示將在武漢肺炎防疫上進行國際合作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接著發言表示,台灣在防疫上的部署與經驗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由於疫情持續在各國蔓延,全球死亡人數還在增加,台灣除了對外分享防疫作為與經驗,政府也收到國際社會期盼援助的聲音。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下,外交部也做好準備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吳釗燮說,「我們將針對美國及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及我們的友邦,進行第一波的人道援助行動,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持這些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防護人員。」;「我們將持續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構,提供美國迫切需要的口罩,協助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

吳釗燮說,「台灣與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雙方也共同合作對抗疫情,我國將針對歐盟及疫情相對嚴重的會員國捐贈口罩,協助這些國家的醫護、防疫,緩解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後續並將與歐盟及個別歐洲國家諮商,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第三、在邦交國部分,除了提供口罩支援友邦醫療前線,我們也將捐贈我國的熱像體溫顯示儀及耳溫槍等,後續將針對個別國家的疫情發展及我國防疫物資能量,評估提供實質援助,以協助友邦共度難關。」

吳釗燮認為,其實,來尋求資源的國家相當多,而且很早就來拜託,但為確保國內需求無虞,一直都沒有同意。現在提供給國民購買的量已經提升,海外國人的問題也已經解決了。所以,行有餘力,首波援助也提供給疫情受創較嚴重的國家,以提供當地醫護防護人員更多的資源,以對抗疫情。未來持續評估疫情發展與台灣防疫能力來規劃接下來的援助。

在防疫的科技合作,陸續有美國、歐盟、捷克、加拿大等國與中央研究院進行視訊會議,就快篩、藥品及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與生產,討論合作方向。另外另外也積極建立防疫夥伴關係,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外,也與澳洲進行防疫物資合作,台灣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藥品的研發與生產,開啟合作,並且就醫療物資與設備進行交流。

台灣長年被孤立在國際醫療衛生體系之外,這次面對武漢肺炎侵襲,台灣在抗疫一開始,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協助,在雙邊及多邊的架構之下,都能夠和國際合作防堵疫情。台灣不應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他再次呼籲WHO,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渡難關,台灣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

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國務院會盡全力支持,確保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能扮演適當的角色,蔡英文說,政府持續與很多理念相同的國家討論台灣可以參與國際,尤其是在公共衛生與健康維護事宜上面,可以更積極提供協助或參與地方。「我們的溝通是持續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也會繼續做這些溝通工作,同時今天宣布的國際合作方案,也是要具體證明台灣也是可以變成國際社會有積極貢獻的國家。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聽到台灣的聲音。」

《日本商業新聞》29日報導,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27日於日本記者俱樂部,以中國和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及中日關係等發表演講。隨後孔鉉佑接受訪問時,他透露台灣有可能成為世衛組織的定期觀察員,並且目前在這個問題上進行討論、調整。雖然中國駐日大使館官網昨日發表聲明澄清,稱該報導「虛假」不實。但媒體詢問,這是中國拋出善意嗎?

對此,蔡英文表示,「這件事情我們還是持續觀察,我們也都不敢鬆懈我們加入國際社會的努力,我們都會持續的來進行。」

媒體也詢問,這個國際援助是否也包括中國大陸,如果他們需要協助,台灣願意提供嗎?蔡英文則說,「我們願世界上願意跟我們合作的國家我們都很願意一起合作。我們也不希望這個事情被過度的政治化。我們基本的原則就是有需要的、我們有能力,我們就貢獻。」忙。」

隨後,外交部也發出新聞稿指出,(一) 持續在臺美防疫合作架構下,提供美國迫切需求的口罩每週10萬片,並且再捐贈200萬片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二)臺灣與歐盟是理念價值夥伴,雙方也共同合作對抗疫情。我國將針對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會員國(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英國和瑞士捐贈共700萬片口罩,協助這些歐洲國家的醫護防疫人員,緩解對防疫物資的大量需求,後續並將與歐盟或個別歐洲國家諮商,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

(三) 在邦交國的部分,許多大使館已採用當地購買防疫物資的方式協助,包括已有100萬片自國外採購的外科口罩,外交部也將再捐贈100萬片我國產口罩、我國產熱像體溫顯示儀84臺,以及額溫槍等,協助邦交國因應疫情。後續並將針對個別友邦疫情發展及我國防疫物資能量,評估提供相關實質援助,以協助友邦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