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新浪新聞》統計,大陸目前累計感染武漢肺炎案例達81524人,不過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持不同看法,他估計,中國大陸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23萬人,而這個數字將近官方通報確診病例的三倍,而他也認為香港的感染人數絕對高於確診數字。

《星島網》報導,高本恩指出,由於爆發初期大家對病毒定義仍不太了解,因此一定會有一大群確診者沒有被定義感染武漢肺炎,而隨著大家對病毒開始了解,確診定義才愈來愈廣。

高本恩以鑽石公主號為例,當中約有10%的患者確診但沒有症狀,故相信各地實際感染人數絕對較公布的多,因此推算中國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23萬。他也同意,香港目前感染人數一定高於確診個案,但他認為目前進行的檢測已足夠,因檢測牽涉所需人手及資源太多,不可能為所有從外地回港人士進行檢測。

武漢肺炎於義大利死亡率較高,高本恩認為,一般來說重症患者病發後平均「三個禮拜」後不治,現在一部分仍在爆發初期的歐洲國家,死亡率不太可能反映實際情況。他認為,由於義大利疫情較早爆發,所以死亡率相較其他歐洲國家早上升,預計兩、三個星期後,死亡個案可能大幅上升,而大規模爆發的國家死亡率會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