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除確診人數上升外,台灣死亡個案也達5例,隨著疫情升溫也讓外界擔心若重症患者增加台灣呼吸器是否足夠,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今(31)日表示,目前全台呼吸器共有 1.4 萬台,折合密度來說,比歐洲國家高出很多。

石崇良表示,盤點全台201家急救責任醫院,共有約1萬台呼吸器,若加上非急救責任醫院,共計約1.4萬台,折合密度來說,等於每10萬人有 61台,相比德國是每10萬人 24 台、英國每10萬人12台,義大利每10萬人5台,「密度高很多!」

至於可緊急調用的呼吸器數量,石崇良表示,每天都有做監測,每天維持1300台左右,換成重症率,大概可以提供1至2萬名病人使用。

此外,石崇良表示,上述提到的呼吸器是屬於傳統侵入式的呼吸器,需要由氣管內插管再外接機器,而睡眠呼吸器則是則是非侵入性的,使用上還是有一些疑慮,像是會有氣溶膠現象,使病毒溢散。

石崇良說,如果要使用這類非侵入性呼吸器,需要有配套的照顧模式或周邊處理,指揮中心也會再找相關專家商討,看必要的時候能否改裝,或者給予快速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