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今(31)日在新市政大樓4樓集會堂外側堂舉辦績優社工及團體表揚,今年有58位社工及3個執業安全機構(團體)獲獎,主辦單位事前社會局的「社會有愛 溫暖臺中」臉書粉絲專頁發起「想對得獎人說的話」系列活動,讓得獎人的親友同事,透過臉書獻上祝福。

社會局指出,社工形象隨時充滿元氣,他們的能量除了來自接受服務者直接反饋外,也來自支持他們工作的家人朋友,所以今年透過網路相揪得獎人親友與昔日同窗,透過臉書傳達祝福,更讓得獎人家庭成員可藉此了解得獎人受肯定的工作表現與付出;活動期間簡介四位不同服務領域得獎人(終身成就獎游月菊、特殊貢獻獎劉正文、績優社工獎謝秀花及績優督導獎葉建良)的心路歷程,並配合時下流行趣味梗圖等方式介紹社工,讓社會大眾增進對社工專業的了解。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今年社工日表揚副標「Keep going, keep moving physically and mentally」是基於社工的特質,強調社工要行動,也要多思考。現今社會福利服務已發展除了提供補助津貼、物資等實物形式外有更多元共融的服務,以今年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游月菊女士,其任職的十方啟能中心,秉持著「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及賣魚」的理念,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培力身心障礙者有一技之長,更是呼應整體社會福利政策的走向,讓受助者跨出家庭嚐試學習自立、從而增進社會參與的機會。而另一層涵義,也提醒社工夥伴在工作之餘也同步審視己身,身心靈共同向前邁進,傳承服務弱勢的使命。

因應新冠肺炎防疫取消飯店餐敘形式,於市政大樓4樓集會堂外川堂以簡單隆重方式並配合防疫相關規範辦理。表揚典禮除了現場頒發獎座、花束外,同步於社會局臉書上傳頒獎精彩花絮側拍影音照片,讓因疫情無法到場的得獎人親友共同參與見證,以供更多人了解當天頒獎情形,另以提供餐劵面額劵,讓得獎人、機構(團體) 可擇日攜親朋好友歡慶、分享得獎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