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昨日發生森林大火,火勢過了一夜仍持續延燒,涼山州西昌市各組織已動員逾2千人展開救援,並疏散周遭1200多名群眾。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消防員於今(31)日凌晨1時許即將抵達火場時,風向突然改變,救火隊員反遭大火包圍,釀成19人不幸罹難的慘劇。

《央視新聞》報導,昨天下午3時,西昌市的森林大火直接威脅馬道街道辦事處和西昌城區安全,也包括一處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存量約250噸)和兩處加油站、四所學校及西昌最大的百貨倉庫等。截至今日凌晨,初估毀壞面積為80公頃左右。

火災發生後,地方消防單位成立前線指揮部,調集周邊縣市的消防隊就近支援,組織各救援組織、共2044人展開搜救。今天上午7時許,救援團隊發現3名受傷的消防隊員,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此外,搜救人員也發現有19人不幸遇難,其中18名為隊員隊員,1名為當地嚮導。

市公安局目前正在疏散西昌學院南校區至海河1號、馬道液化氣站5公里內所有居民。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隊130名消防員連夜抵達火場救火,於今天凌晨5時許,將燃氣站附近的火勢撲滅。

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以衛星拍攝火勢的最新情形。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火勢持續延燒,消防隊員以工具撲滅火勢。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