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中共解放軍醫院團隊近日共同研究,結果指出,有確診患者的排毒期(viral shedding)長達49日,攜帶病毒時間非常長,症狀則較輕微,由於病毒毒性較低,傳播能力較弱,不排除是病毒的新亞型。

中國媒體報導,中共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陸軍軍醫大學、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67醫院等團隊,27日在醫學預印本平台 medRvix 共同發文(未經同行審議),分析探討該超長排毒期(即在患者體內能夠檢測到新冠病毒核糖核酸的時間)病例的情形。

「49日」是醫學界至今對於武漢肺炎患者發現最長的排毒期。先前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線上發表的研究指出,武漢肺炎倖存者的中位排毒期為20天,而觀察到的最長排毒期為37天。

排毒期是預後的關鍵指標,曹彬等人的研究中提到,武漢肺炎嚴重(severe)患者的平均排毒期為19天,而危重(critical)患者為24天,因此長時間的排毒期通常預示著不良的結果。

報導指出,長時間的排毒期通常預示著不良的結果,但在這項研究之中,預期的結果卻與實際狀況相反。研究人員認為,這類型的病毒可能具有較低的毒性和可傳播性,但具有較長時間的感染能力,難以通過常規療法在體內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