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歐洲、美國確診數量激增,相對的,一開始未即時通報疫情狀況的中國,近來不斷宣稱大多數案例為境外移入,進而遭到隱瞞真實數據的質疑。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出社評反擊,批評一些國家的執政菁英,因無法向人民解釋國家目前的困境,於是選擇向中國甩鍋,轉移民眾憤怒的焦點,並強調「中國的抗疫就是做得好。」

環球網30日晚刊出的社評表示,近日美國和一些西方輿論,對中國的攻擊不斷變換角度,宣揚中國隱瞞感染和死亡數據,以及個別輸往西方的醫療產品質量糾紛,藉此抹黑中國外交,加上煽動對中國「追責」等,共同構成了「各路反華厭華力量極不合時宜的新合唱」。

社評宣稱,反華聲浪抬頭有三大原因,一是那些勢力固有對華偏執立場的必然反應;二是中國控制住了疫情,美歐反嚴重淪陷,那些人有氣;三是一些國家的執政精英和意識形態精英,無法解釋國家目前的困境,於是把向中國甩鍋,當成了轉移國內民眾憤怒的看家手段。

社評自我強調,在抗疫上中國有三大事實,第一,中國的防疫就是做得好,用兩個月的時間扭轉局勢,展現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非凡的動員力;第二,走出初期困境的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的支持力量,反批不管輿論怎樣帶風向,都改變不了中國對國際社會正面貢獻的事實;第三,中國是第一個嘗試「災後重建」的國家,強調中國持續往前走,對世界有著極其正面的價值。

環時社評又揶揄,美國總統可以說,如果這次疫情死亡人數控制在10萬人以內,他們的工作就做得不錯。這話如果事中國任何官員說出,必定被罵死,同時也強調往後針對中國各種攻擊會越來越活躍,但「那些謊言最終鬥不過越來越強大的事實,它們主導不了世界對這場抗疫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