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今(30)日於內湖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壽101歲。軍人出身、擔任過參謀總長的他,曾被前總統李登輝任命擔任行政院長,不過遭質疑是「軍人干政」,當時引起極大爭議。政治電視劇《國際橋牌社》以此時空背景為舞台,還原台灣1990年至1994年台灣民主化時期,並重現當時李登輝和郝柏村互相利用卻又彼此對立的矛盾情結。

當時以軍系為主的「非主流派」勢力集結,郝柏村的權力屢屢僭越,這便是著名的「二月政爭」之濫觴。前總統蔣經國於1988年驟逝,當時來不及分配權力,導致引起國民黨和政治圈一連串的鬥爭,分別為以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支持改革以本省人為主;另一派則是政治立場保守、外省人為主的「非主流派」,帶給臨時上任總統的李登輝相當大的壓力,不過最終還是由李登輝在「二月政爭」中勝出。

李登輝繼任總統後,1989年將郝柏村升為國防部長,隔年行政院院長李煥確定請辭閣揆,為了拉攏軍方並分裂非主流,當時傳出李登輝欲任命郝伯村繼任閣揆,不過郝柏村的軍人身分引起極大反彈,許多媒體大肆撻伐,民進黨還發起「反軍人干政大遊行」,但國民黨則解釋,「郝柏村組閣是軍人從政,非軍人干政。」雖然當時引起巨大爭議,不過在國民黨為多數的立法院中還是同意通過。

據悉,當初李登輝會提名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一個最重要的目的便是要剷除郝龍斌在軍中的勢力,讓他專心的做個「純文官」。

在《國際橋牌社》中,有一段楚長青 (暗指郝柏村) 與其心腹章有成的對話,楚長青問:「如果我接閣揆,是站上制高點,但要退出軍中。」章有成回應:「您覺得您退得掉嗎?除了軍中人脈外,您在民間及黨內可獲得更多支持。」

對應歷史事實中,可看出郝龍斌無意放下軍人身分,雖然他答應李登輝要卸下軍職出任閣揆,但在他任國防部長期間,火速推動《國防部組織法》修法,將軍政、軍令合一,讓國防部長直屬行政院長,而郝柏村就任行政院長後,他也多次不顧總統才是三軍統帥,跳過國防部長,擅自召開軍事會議。

李登輝深知郝柏村帶來的威脅,因此有意將前國防部長蔣仲苓留任參軍長,但因屆齡面臨除役問題,因此想將蔣仲苓升任一級上將,不過遭郝柏村強烈反對,當時憲法規定,總統依法任用官員,須內閣首長副署,但郝柏村堅不副署,此事最終不了了之。

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雖然僅3年的時間,但李登輝試圖架空郝柏村的行政權,而郝柏村則是不斷干預總統國防外交權,雙方持續上演權力鬥爭,郝柏村最後雖被逼退行政院長,卻又在其後與林洋港合流,在1996年總統大選中共組林郝配,共同挑戰李登輝,最終還是落敗收場。

郝柏村於今日辭世,他與李登輝夙昔在政治上的恩怨,也已成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