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228和平紀念日要求國安局,需配合促轉會徵集、選定的政治檔案,在1個月內完成解密。如今,國安局已把118案、407卷,總共將近9萬頁的政治檔案移轉給檔案局,民眾將來可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查詢。

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面對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傷痛,她的態度很明確,「過去的政治檔案,要盡快、盡可能攤開在陽光下,讓人民一起檢視,確保政府不會重蹈覆轍。」

她接著說,自己在228事件的紀念活動上指出,國安局配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而受徵集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外,都要在1個月內完成解密。

蔡英文透露,1個月後的現在,國安局已經把118案、407卷、合計將近9萬頁的政治檔案,依法移轉給「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促轉會也正加快腳步研讀檔案,要來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

她強調,政府的各個機關,就是該像這樣,同心協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相關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開放應用,都是政府的責任。這些工作,政府將會努力做下去

此外,已解密的檔案會陸續開放各界應用,請上「國家檔案資訊網」查詢:https://aa.archives.gov.tw/

蔡英文表示,國安局已把118案、407卷,總共將近9萬頁的政治檔案移轉給檔案局。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