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今(27)日美國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公共衛生專家指出,今年2月底才剛在紐奧良舉辦,場面熱鬧盛大的狂歡節大遊行(Mardi Gras) 吸引全球超過100萬人共襄盛舉,這很有可能是讓病毒加速傳播的關鍵原因。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持續飆升,而紐奧良市確診案例已達997例,當地已被視為下一個疫情爆發中心,其中美國公衛專家與醫師指出,紐澳良1月至2月舉辦的狂歡節嘉年華(Mardi Gras)成為病毒的「完美溫床」。

路易斯安那州病例數,截至今日已累計超過2000多例,大多病例集中在紐奧良,為全國死亡病例數最多的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於24日宣布重大災難宣告,「除了紐約州跟華盛頓州以外,我們的人均病例數(cases per capita)比其他州都還要多。」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今年紐奧良狂歡節大遊行大約吸引了140萬民眾參加。許多公衛專家分析,這場狂歡節嘉年華全球大約140萬人湧入紐奧良,活動遊行隊伍行進大約8公里,活動期間雖沒有發生任何病例,但路易斯安那州首宗確診發生3月9日,也就是嘉年華過後的13天。

紐奧良杜蘭醫學中心(Tulane Medical Center)重症醫療科醫師丹森(Joshua Denson)表示,從時間點分析,武漢肺炎在紐奧良傳播可能開始於狂歡節大遊行期間,「有人把病毒帶來這裡,然後就慢慢傳播開來。」並表示嘉年華的人群替病毒提供了「完美溫床」,「大家真的全擠在一起,尤其市中心一些大遊行的隊伍,有很多密切接觸和傳染的機會。」

丹森也表示,上週確診的女性患者,發病時間大約在狂歡節大遊行結束後兩週,情況非常危急。他進一步估計,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中,有一半的人可能病逝,但這個數字已翻倍成長,「紐奧良需要幫助,否則下周可能會成為一場災難。」

美國紐奧良已被美國公衛專家已被視為下一個疫情爆發中心,並指出紐奧良1-2月份所舉辦的狂歡節嘉年華(Mardi Gras)成為病毒的「完美溫床」。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