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確診人數至昨日為止已達252人,其中多為境外感染,也因為近期大量旅外人士返台,居家檢疫人數也隨之增加,就有學者認為其中如果有些居家檢疫者趴趴走,恐將成為防疫破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日受訪指出,新北目前的居家檢疫人數應該是全台最多的,除了政府加強防疫關懷,也呼籲居家檢疫者一定要配合政府忍耐14天,若有惡意違規者,「抓到一定重罰。」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居家檢疫人數到今天有13095人,大概是全台最多的,為了防堵疫情,不要有破口,市府不斷從防疫手機,或是用簡訊、Line跟居家檢疫者對話、聊天,滿足他們在居家檢疫期間所需要的物資及心理諮商,甚至包括就醫,讓他們能夠安心在家,尤其最好能看影片,就算在家裡也能動一動舒展筋骨,心裡可以舒坦一點。 

侯友宜也呼籲居家檢疫者一定要配合政府,忍耐這14天,如果這14天有惡意、故意去違反規定,將由警政、衛生聯手突擊,「抓到一定重罰,我們毫不客氣也不手軟」。他表示,防疫期間希望大家要能自身顧自己,也要顧別人,要有團結的心,大家共體時艱、互相包容,一起面對,我們就可以度過這個難關。 

另外,侯友宜昨天在雙北論壇後受訪透露今天將邀請所有密閉空間業者協調防疫作為,他表示今天特別邀集大賣場、商圈、百貨公司等密閉空間業者到市府開會,因為每一個狀況跟領域不太一樣,雖然政府規定室內空間集會不要超過100人,室外空間不要超過500人,但這僅是建議,業者對於新規定也很徬徨,地方政府有責任來指導他們,如何管控人潮,避免交叉群聚感染,大家一起去面對。 

侯友宜說,如果業者需要政府公權力介入來幫助他們管控人潮,甚至做更到位的指導,市府團隊都願意站出來指導,所以不管任何行業,密閉空間有可能造成群聚交叉感染的地方,政府都有責任來守護民眾的健康。他強調會用更堅定的態度、更誠懇的心跟業者站在一塊面對這一場防疫,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也希望彼此互相包容、共同體諒,一起度過。